市中心医院完成川东北首例超大段异体骨移植术

2019-12-23 19:52:55来源:南充中心医院编辑:王青山

近日,市中心医院骨科成功实施一例股骨软骨肉瘤瘤段切除+超大段异体骨移植术,不仅彻底切除了肿瘤,而且还保住了患者李大娘的左腿。该手术的成功,在川东北业界尚属首例。

6个月前,65岁的李大娘左大腿开始出现持续性疼痛现象,尤其是晚上经常被疼痛折磨得无法入睡。她先后在南充及成都的多家医院就医,均被诊断为慢性骨髓炎,长时间进行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但疼痛现象并无明显好转,这给她晚年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近日,李大娘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市中心医院骨科就诊。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擅长骨与软组织良恶性肿瘤诊治的副主任医师刘跃辉,对李大娘的病情进行了仔细检查。经骨扫描和CT检查结果显示:左股骨中部大段异常核素浓聚,且股骨髓腔内可见沙砾样占位,考虑左股骨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较大。最终通过股骨活检证实,李大娘患有股骨软骨恶性肿瘤。

1577096666(1).jpg

术前X光片

从X光片上看,李大娘的股骨肿瘤长度约为20cm,属于较大肿瘤,治疗难度极大。截肢治疗有利于彻底切除肿瘤但会给患者的后续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如何能够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保住李大娘的左腿?骨科在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详细讨论。在充分征求本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后,决定对患者施行股骨软骨肉瘤瘤段切除+超大段异体骨移植术。

1577096841(1).jpg

术中规划

肿瘤长度为20cm,从肿瘤边界外上下两端各2cm处截骨,一共要切除24cm长的股骨。刘跃辉事先挑选并制备好24cm长、和股骨上下两端宽度相匹配的同种异体骨。术中,刘跃辉攻坚克难,使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两周后,李大娘康复出院。

1577096763(1).jpg

术后肿瘤情况及异体骨情况

据刘跃辉介绍,骨骼系统恶性肿瘤是骨科中的少见病、疑难病。近年来,该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早期诊断治疗才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他说,市中心医院骨科是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学科,科室在川东北率先划分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专门治疗骨骼系统的肿瘤疾病,可常规开展骨骼系统良性肿瘤手术、恶性骨肿瘤的保肢手术、恶性软组织肿瘤的保肢手术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