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首例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气管切开术

www.scol.com.cn (2018-09-11 11:35:4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熊红梅) 8月30日,南充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首例支气管镜辅助引导下经皮气管切开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继续进行有创呼吸机治疗,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和并发症。 30日下午,在重症医学科主任曹海泉的带领下,由主治医师夏滕飞主刀,科主任曹海泉行支气管镜实时监测,责任护士何莉芝床旁配合,李鹏飞主治医师、唐飞住院医师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完成我院首例支气管镜辅助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 气管切开术是重症医学科常用的有创性操作之一,包括传统的气管切开术(Open Tracheostomy,OT)和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Percutaneous Dilatational Tracheostomy,PDT)等。既往常规施行的传统气管切开术由于手术时间长、术后气道管理难度大、并发症多等原因,增加了术后管理的难度,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重症病人的救治。随着微创医学的飞速发展,传统OT手术不断向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愈合快的经皮气管切开手术方向发展,未来PDT手术有望取代大部分传统外科OT手术,成为气管切开常规术式的趋势。 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在科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开展新业务新技术,不断追求精益求精,在开展多年传统气管切开的基础上,此次率先开展了医院首例支气管镜辅助引导下经皮气管切开手术。经皮气管切开手术的优点是无需逐层切开、止血、确认解剖关系及处理甲状腺峡部等,术前完成定位后,手术操作仅需数分钟,而且支气管镜实时监测的辅助技术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手术操作的盲目性,更重要的是PDT手术明显降低手术并发症而不延长手术时间,同时,使手术操作更加准确、快捷,符合精准医疗原则,尤其适用于重症患者。 支气管镜辅助引导下经皮气管切开技术的成功开展,为医院人工气道建立的方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丰富了人工气道建立新理念,使医院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迈入了新台阶,更进一步提升了重症医学科的气道管理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