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0余载精于内窥镜微创技术,把一生奉献给肝胆结石疾病患者

www.scol.com.cn  (2018-05-17 09:37:1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雷俊阳,主任医师/教授,南充东方医院普外二科主任、四川省抗癌协会肝癌专委会副主任、胰腺/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原川北医学院附院肝胆外科主任,国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教授,现系南充东方医院肝胆外科学科带头人。他醉心于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技术探索之路,不断攻克肝胆系结石疑难杂症,用妙手仁心守护患者健康,被患者誉为“肝胆结石克星”,这也是他40余年从医之路的真实写照。

数十年刻苦钻研,执着于微创技术探索之路

胆结石这个名字读者再熟悉不过,几十年前人们认为只要患胆结石,摘了胆囊就好,导致多少可以保留胆囊的患者切除了胆囊。

“1976年我从中山医科大毕业后,分配到川北医学院附院肝胆外科从事普外科的工作,以前医疗技术不如现在发达,很多患者得了胆结石要么忌讳手术,要么就是摘除胆囊,有的病人在切除胆囊之后出现了消化不良、长期腹泻等各类并发症,甚至个别病人因失去胆囊患上了结肠癌,这类事情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我逐步意识到,胆囊作为人体重要的一部分,具有免疫、消化和调节胃肠道的重要功能,不能因为结石而一律摘胆。”雷俊阳教授如是说。

如何能够帮助患者保住胆囊,取出结石,同时又能够对身体伤害很小,雷俊阳教授多年前,义无反顾的踏上了一条对“微创技术”的上下求索之路。在工作中,他把握住一切机会参与或观摩肝胆结石的微创诊疗的过程,2004年到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肝病中心访问学习并参加20余例活体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同时,虚心的向前辈、同事请教,积极吸收总结一切临床经验,参加并开展了川北地区首例肝移植术;工作之余,他则争分夺秒的专研结石病诊疗理论和最新的科研成果,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副主编外科专著1部,参编全国统一医学本科双语教材《外科学》,把知识学以致用,运用到临床实验中去。

寒暑易节、冬去春来,雷俊阳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在理论与实践的长期磨合中,他找到了一条诊疗肝胆结石的正确道路——“双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该技术在川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该技术是利用先进腹腔镜只在患者腹部开一个很小的切口,利用现代胆道镜可视技术进入胆囊内,把结石用套石篮取干净,不需要开刀切胆,极大地减少了并发症,保住了宝贵的胆囊。

过去一年里,雷俊阳教授就利用腹腔镜、胆道镜等先进设备,成功完成了数百例双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手术,为众多胆结石患者带去了健康。2015年9月,雷俊阳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南充医学会联合召开的“中国·南充首届内镜微创保胆取石学术大会”,他把从业40多年来积累的充足病例资料以及在普通外科、肝胆胰专业的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宝贵经验,汇总到《残留胆囊与残留结石——一个永恒存在的事实》专题学术报告中,引起轰动,受到了来自北京、武汉、重庆及南充等数个中大级城市国内内窥镜专家及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标志着南充东方医院双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技术水平的高超与成熟。

仁心仁术,俯首潜心做肝胆守护神

谈起自己的事业追求,雷俊阳教授说:“现如今,在医院国内外先进设施设备的硬件支持下,微创保胆取石技术更加成熟,也造福了很多患者,但这不是终点,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做的更多。”。作为在川东北地区首批开展“双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的他,多次参加各种国际性、全国性学术交流研讨会。不仅精通微创保胆取石,还对经皮肾镜钬激光可视碎石、清石术等各种高精尖结石诊疗技术有着独特的造诣,其中对半肝、右三肝切除治疗巨大肝肿瘤,胰肠吻合治疗胰管结石,脾肾分流加断流门腔静脉“H”搭桥分流治疗门脉高压上消化道出血,腹腔镜下射频消融肝血管瘤等10余项新技术也是他的拿手强项。

现如今,在雷俊阳教授妙手下保住胆囊的患者,纷纷为南充东方医院肝胆外科送来一面面感谢的锦旗,他们成为保胆取石的“义务宣传员”。雷俊阳教授数十年如一日,攻克了肝胆结石内镜微创领域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创造了许多结石领域的奇迹,刷新了多项结石手术纪录:

图片1:成功为10岁的小朋友成功施行“内镜微创保胆取石”,创川东北个体年龄最小保胆取石手术记录;

图片2:通过微创保胆术成功从39岁患者体内,取出多达200余颗结石,创南充个体取石数量最多记录;

图片3、成功为84岁高龄并多种并发症的高龄胆石症、急性阑尾炎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和阑尾炎摘除术,创南充高龄多病同治成功记录;

图片4、成功为63岁的脊柱重度“S”畸形“急性胆管炎”的患者实施了“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取得了良好的疗效解除了患者的痛苦,进一步提高了肝胆系统疑难疾病的治疗水平,据了解该病例在全省也仅发现数例……

一次次的诊疗传奇让雷俊阳教授名声鹊起,康复患者尊称他为“肝胆的守护神”,在他带领的南充东方医院肝胆外科墙壁上挂满了“保胆第一人”、“仁术仁心”等康复患者送来的感谢锦旗,每天慕名而来的肝胆结石患者络绎不绝。对此,雷俊阳教授却看得风轻云淡,他说:“患者康复就好,锦旗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诊疗之路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切不可沉醉于名誉”。

现在,致力于肝胆系统结石病诊疗,守护肝胆健康,是雷俊阳教授每天的工作,每天要接待数十名患者,亲自做上2—4台手术。“我喜欢为患者诊疗,能为他们充当健康卫士,这是我的价值所在”,雷俊阳教授笑着说。

大医精诚,为百姓健康事业无私奉献

“妙手仁心”、“大医精诚”,是古往今来医者追求的最高目标,雷俊阳教授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品德修养,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大医之道。大医之道在于精。身为一名肝胆外科医生,雷俊阳在保胆取石的探索之路上,潜心于创新技术的研究,最终凭借滴水穿石的精神,开拓了川东北地区保胆保肾微创取石的新天地;在临床诊疗一线,年过花甲的他凭借着精湛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终日行走于手术台边,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难杂症,让患者回归健康。“让胆结石患者保留完整器官,不因结石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快乐”,雷俊阳教授如是说。

大医之道在于诚。雷俊阳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医疗技术要为人民健康服务、要为患者解除痛苦”。在工作中,他因公忘私,经常为了坐诊持续工作,连续作战;也常为制定出一个完美的手术方案,茶饭不思。“这些年来我最大的遗憾是因长期扑在工作上,几乎都没有时间关心我的家人和孩子”,谈起对家庭的照顾,雷俊阳教授略显遗憾。

“雷教授治好了我多年的胆囊炎,我特别信任他。”,“雷老师为我母亲诊疗非常耐心,尽心尽责,这样的医生很难得”……在医院的客服满意度调查和意见薄中,患者及家属如是评价雷俊阳教授。为探索医道上下求索,为诊疗患者废寝忘食,为守护病人心甘情愿,雷俊阳教授如此践行大医之道。在医德医风广为关注的今天,他为我们树立起一面新时代医者的旗帜,迎风招展、猎猎作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