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年三十凌晨:从死神手中救人

www.scol.com.cn  (2018-03-01 10:36:0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聚的幸福时刻,可南充市中心医院乳腺甲状腺血管外科、麻醉科、介入医学科、心内科的医务工作者们,却演绎了一场从死神手中救人的惊险一幕,成功将一名主动脉夹层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回。

2月14日下午,一名66岁男性主动脉夹层患者从县级医院紧急转诊至市中心医院。此前,患者已连续胸背及腹部剧痛40余小时。见患者疼痛难忍,面色惨白,乳腺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杜果城立即对其完善相关检查。行急诊CTA,显示主动脉夹层,近端破口位于近左锁骨下动脉处大弯侧,内膜撕裂至右髂动脉。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出现内膜层撕裂,如不及时救治,一旦破裂,死亡率极高。

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杜果城当机立断决定手术治疗。他立即联系麻醉科、介入科及心内科专家协助手术,同时积极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15日晚10时30分,经充分准备,由杜果城主刀,在同科室郭黎、尹均明,麻醉师喻红彪,介入科赵小伟、文晓霞的配合下,手术开始。术中患者入路血管扭曲,大大增加了进入主动脉真腔难度。杜果城顶住压力,在团队配合下,从股动脉入路造影精确标记,再辅以左肱动脉造影,克服入路血管扭曲等困难,顺利置入主动脉覆膜支架,按预计覆盖部分左锁骨下。历时两个半小时,破口完全封闭,夹层隔绝,手术取得成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疼痛感消失。

为表达谢意,家属为杜果城送上红包,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能得到你们家属的理解与支持,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感到很欣慰,但为病患解除痛苦,是我们中心医院这支团队的职责所在!”

据悉,主动脉夹层大多由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所致,是非常凶险的心血管病之一,一周内的死亡率为60%-70%,3个月内的死亡率可达90%。杜果城提醒大家,高血压患者须控制血压,提高警惕,如若发病,积极治疗可大大降低死亡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