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医上阵,成功去除高龄老人复杂胆总管结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6:55:2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胆总管结石是指位于胆总管内的结石,大多数位胆色素结石或以胆色素为主的混合结石,好发于胆总管下端。根据其来源可分为原发性胆总管结石和继发性胆总管结石。在胆管内形成的结石成为原发性胆囊结石,其形成与胆道感染、胆汁淤积、胆道蛔虫密切有关。胆管内结石来自胆囊者,称之为继发性胆管结石,以胆固醇结石多见。

腹痛也许不是病,痛起来却要人命,如果一个人反复腹痛很长一段时间呢?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今年86岁的李爷爷就被腹痛折磨了长达两年之久。

李爷爷两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上腹隐痛不适,疼痛呈间断性,当时在别院检查发现为胆总管结石,予以手术治疗,因腹腔严重粘连,结石未取出。近日李爷爷发现自己精神不佳,腹痛加重,遂于4月4日来到了南充东方医院普外科,经普外科雷俊阳教授检查后发现:患者有急性胆管炎、腹腔粘连、胆总管结石等症状。因李爷爷腹痛难忍,呕吐不止,病情紧急不容耽搁,故决定为其做手术。

 

普外科雷俊阳教授手术中

4月11日下午,普外科雷俊阳教授、陈敬医生和达举元医生对李爷爷进行了剖腹探查术+胆囊切除术+胆道切开取石术+经胆道镜胆道探查术+T管引流术+腹腔引流术,术中发现肝内胆管内有一大小约1.5cm×1.0cm×1.0cm的结石,胆总管内有大小约1.8cm×1.0cm×1.0cm的结石,顺利取出了结石,并切除了胆囊,在胆道内放置了T管引流。虽然手术难度很大,但是凭借着普外科雷俊阳教授丰富的手术经验,手术进行的非常成功。术后,李爷爷伤口愈合的很好,病情稳定,目前已康复出院。

临出院前,李爷爷激动的说“腹部断断续续痛了有两年了,痛起来真要命,感谢雷教授为我做了这个手术,现在我恢复的很好,又可以健健康康的过日子了。”

雷俊阳

教授/主任医师

东方医院普外科首席专家

国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教授

原川北医学院附院肝胆外科主任

四川省抗癌协会肝胆、胰腺、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事普通外科及肝胆胰专业的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四十多年,特别是在肝、胆、胰疾病的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川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胆道镜取石,半肝、右三肝切除治疗巨大肝肿瘤,胰胆“H”搭桥,脾肾分流加断流治疗门脉高压上消化道出血,腹腔镜下无水乙醇注射治疗肝血管瘤等新技术10余项。并参加开展川北地区首例肝移植术。2004年到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肝病中心访问学习并参加20余例活体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 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副主编外科专著1部,参编全国统一医学本科双语教材《外科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