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失足摔成爆裂性骨折,医生讲解滑倒摔伤怎么办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6:01:4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吴建勇)春节期间,不仅是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刻,更是一年到头难得的轻松时。然而,随着人们庆祝新年、聚会玩耍活动的增多,无形中却将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了,这时,也最易出现突发的疾病与意外。

大年初一,人们都沉浸在新春的节日氛围中,嘉陵区的吉凤镇的何大妈也不例外,在家中忙上忙下,以迎接新春的到来。不想,忙碌中的何大妈上下楼梯时一疏忽,瞬间从3米高的楼梯跌下,当即便感觉腰臀部剧烈疼痛,双下肢更是失去了知觉,无法活动。半小时后,下肢恢复知觉的何大妈腰背部似乎有点“不太对劲儿”。

随后,家人将其送至当地医院,被诊断为“L2椎体爆裂性骨折”,考虑到镇上医疗条件的不完备,家人又立即将何大妈送到南充东方医院骨科进行治疗。骨科副主任兰林医生接诊后,观察到何大妈的腰背部已出现肿胀,且触及痛感明显。兰林医生与程康主任对病情进行探讨之后,程康主任决定为何大妈实施“全麻下L2椎体骨折切开复位钉棒内固定+椎管减压”手术进行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密切协作下,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

“术中创伤小、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也很快,再过两三天就能出院了。”兰林医生介绍,因为送医及时,手术后很快就能下地活动,减少了长期卧床的痛苦,可以有效预防坠积性肺炎、压疮等长期卧床并发症,还能避免继发脊柱后凸畸形及神经功能损害。

随着年龄增大,难免不留神就滑倒摔伤。那么,老人摔倒后该怎么办,兰林医生给出了建议:首先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因为无论是何原因引起的摔跤,都可能导致早已骨质疏松的老人,出现骨折或四肢损伤的情况。

“正确的方法是,老人摔倒后,要尽量减少搬动;送院前,要用木板、木条等把受伤的部位简单固定一下,减少在搬动过程中加剧骨折损伤。如果病情严重时,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等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