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与患者“医”路同行 用爱心和责任让医院更“有温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1 12:38:0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吴建勇)“医疗,不仅要做到‘治好病’,更要做到‘疗心’。当今生活中,不少人承载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当疾病再找上门,两者并施威,便有了双倍的折磨。这时候,一次良好的沟通不仅能清楚让医生清楚的了解患者的情况,还能为患者带来精神上的慰藉。

谈到“疗心”,在南充东方医院内一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住院已有半月的刘秀琼老人为袁桂梅医生竖起了大拇指。刘秀琼老人今年74岁,是一位长期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老人患病时一直郁郁寡欢,“如果不是袁医生让我有了个倾诉的地方,我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走出来。”刘秀琼老人说,多亏有了袁医生的开解与鼓励,自己才积极勇敢地面对病情,最终得以逐步康复。

10月25日,刘秀琼老人因不慎感冒后出现眩晕不止,动辄便感觉天旋地转,见状,家人连忙将老人送往东方医院内一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进行治疗。经过检查,诊断老人为高血压3级、椎动脉供血不足。袁桂梅医生给予了老人二级护理,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后,给予抗感染。祛痰、检测控制血压、血糖等治疗后,老人身体渐渐好转,可是这时出现的一个新的问题却难倒了袁医生。

“她总说感觉身上冷,增加了被子老人说冷,做了检查也一切正常,我就想是不是有什么原因。”回忆起为老人治疗时遇到的“难题”,袁医生也感到疑惑不已,多次来到病床前观察老人病情变化。“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原因。”老人家属来院和袁医生一次聊天时,才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老人在来院时刚经历了家庭的变故。老人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女事业有成,老伴对她关心体贴,事事周到。每次睡觉前,老伴都会为老人掖被子,关怀她别被冷着了。可人有悲欢离合,不久前,老人的老伴去世了,没有了嘱咐的话语,老人总感觉身上凉飕飕的,也正是这个原因让她沉浸在悲痛之中无法自拔。

得知事件的始末后,袁医生对老人更加上心,日常护理时,不等老人通知,袁医生和护士们就早已来到身边,操作扎针时,也一再询问老人:疼不疼?同时,下病房看望老人的次数也越来越多,除了观察老人的病情,更多的是抽空陪老人说说话。11月10日,袁医生再次来到来到老人身边,和老人聊起了天,“婆婆你快出院了,回家了要按时吃药,天气越来越冷了,要多穿点衣服。”经过长期“有感情的”治疗,消除了老人身心不少的疼痛,再过不久,老人便可康复出院。

“让患者更全面地感受到人文关怀,增加医患沟通,这对患者的康复,以至医生的工作都是有帮助的。”内一科李霞芳主任表示道,今后将更加用心的探索医患双方沟通新模式,更全面地关爱患者,通过走进病房、嘘寒问暖贴心关怀等多种方式,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