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髋关节置换,助力老人成为岁月的“逆行者”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8 08:37: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秦牧)近日,南充东方医院骨科专家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开展一例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为一名患有4年多左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患者解除了疼痛,恢复了正常行走功能。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股骨头血供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随后的修复,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关节功能障碍的疾病,是骨科领域常见的难治性疾病。

家住南充市嘉陵区的郭学琼老人60多岁,4年多前开始出现了双侧髋关节疼痛,平常的隐隐作痛还能忍受,可一旦活动和劳累之后,疼痛便剧烈难忍。为此她四处求医问诊,但病痛就是无法根治,四年来,她只好在痛苦中慢慢煎熬。

多年来药吃了不少,钱也花了不少,保守治疗效果甚微,髋关节依然疼痛难忍。一个月前,郭学琼老人的“老毛病”又开始“施威”,和以往不同的是,之前站立行走后才出现的疼痛,如今已然发展到无法行走。“我也没有拖延病情,每次不舒服都到诊所拿了药的,诊所医生说是椎间盘突出。”郭学琼老人说。对此,东方医院骨科程康主任解释道,股骨头坏死在骨病中发病率较高,病症通常表现为一侧或双侧的髋关节和膝关节疼痛,以大腿内侧为主,常易误诊为风湿或腰椎间盘突出症,如果不及时科学的治疗最终可能导致骨病患者残疾。

老人入院后,骨科程康主任为她安排了DR检查,其检查结果提示,双膝关节退行性变,双侧髋关节半脱位状态。老人病情明确为:左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以及伴有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前期我们先针对患肢进行消炎等术前治疗准备,等待老人身符合手术指症再进行手术治疗。”

为满足患者想早日站立的愿望,加上老人长期的保守治疗并未使病情好转,程康主任为老人拟定了手术计划。10月7日,老人被送往手术室接受“腰硬联合麻醉下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治疗,在程康主任及兰林医生等骨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十分成功。术后,程康主任指导兰林医生对老人进行心电监护、抗炎、补液、预防应激性溃疡形成等术后护理,老人一天天精神起来。

据半个多月后的康复治疗,老人已能基本正常行走,双髋也不疼痛了,她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逢人就说:“东方医院许多大手术都能做,真是值得信赖的好医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