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心病”铺就健康路,让生命“心”起步。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09:42:4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秦牧)“人体心脏上长有许多血管,就像一棵大树,有的是主干,有的是分支。”彭艳医生耐心解释着。

在“大树下”的这些血管中,主要血管包括左冠状动脉及右冠状动脉(这就好像一棵树的两个分支),左主干又分出了前降支和回旋支两个大分支。如果这几条主要血管堵塞了,情况就会十分危急,这也是导致心血管患病的原因。

进入秋季,气温变化频繁,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是一种考验,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养。

前不久,南充东方医院内一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成功救治了一位病情严重的冠心病患者——赵元金老人。老人在来院之前,已经出现心累、气促等症状,但没想到两日后日不思饮食,夜不能寐,病情骤然加重。

“不服老不行啊”,老人乐呵呵的坐在床边轻揉着水肿已经完全消退的腿,回忆起往事来,“年轻那会干活浑身是劲,但后来不知不觉的,身体好像开始有点吃不消了,干点活就觉得累,到现在,就连走在平坦的路上,心累、喘不上气、呼吸困难,啥毛病都来了。”

“他之前不间断出现过水肿都没去过医院,等到病重了,这才到进行医院治疗,结果一查就是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性化)、全心增大。”老人的老伴在一旁说。

入院后,彭艳医生立即为老人进行一级护理,进行吸氧、心电监护,严密观察老人病情变化,进行积极救治。同时给予改善循环、心功、心肌缺血、利尿。治疗直至今天,老人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心电监护示波为窦性心律,头晕、心悸及呼吸困难等症状明显好转。

相比较,老人来院时连走路都喘的厉害,如今在病房里自由自在的溜达,也不大喘气了,“以后可不能干什么活咯!”老人一家格外高兴。“其实平时生活中能多加注意,冠心病还是能有效预防的。”查房时,黄艳医生嘱咐着。

秋季昼夜温差变大,气温下降明显,如人体若遇凉、冷刺激,不仅皮肤及皮下组织血管收缩、血流减慢等,这些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在这个季节,要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再次,合理饮食,不宜过量,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素食,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