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念好“慎”字诀

2019-12-25 12:2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出自《诗经》,它的本意是告诫人们做人做事应当小心谨慎。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公仆,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中坚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外强本领,内修品格,念好“慎”字诀,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

一是“慎初”。所谓“慎初”就是指要把握好第一次,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不存丝毫侥幸之心。党员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以“慎初”最为关键。“一”是万物之始,往往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量变最终会引起质变,任何人都不是在一夜之间走向堕落的。从众多贪污腐败干部的回忆录中,我们不止一次看到事发后他们对第一次受贿的追悔莫及。由此可见,初之不慎,就是走下坡路的起点。

二是“慎微”。“慎微”,是指在小事小节上要谨慎,简单概括来说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轻到重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应辩证地看待轻与重、大与小的关系。党员干部身上的大问题、大错误往往也是由小问题、小毛病而引发的;一个连小事小节都过不了关的人,同样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之上过得了关。

三是“慎独”。所谓“慎独”,是指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能谨慎自律,操行自守。君子“慎独”,对古代文人的影响颇深,他们常常以此来作为砥砺自身、坚守操守的目标。晚清三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他著名的“日课四条”就是将“慎独”放在第一位的。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保持“慎独”的高尚品德,即使没有人监督,也应当要严于律己、时刻自省,加强道德修养,陶冶高尚情操,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党员干部的品德修养亦非一日之功。党员干部应念好“慎”字诀,始终以谨慎的态度忠于职守,坚守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祖国、不负人民、不负初心、不负自己。(吴清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