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精准发现处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www.scol.com.cn  (2018-05-28 19:08:4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从各级通报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来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涉及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扶贫信贷、涉农补贴等各项资金,表现为通过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形式向扶贫领域伸“黑手”动“奶酪”。

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且手段多样,危害不容小觑。任由这些行为滋生蔓延,不仅减小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使脱贫成效大打折扣,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进而影响党的执政之基。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作风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义不容辞地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强决心,用“刻不容缓”的工作节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纷繁复杂,要开展好专项治理,关键要突出重点,提高专项治理的实效性,增强精准打击的震慑力。紧盯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集中治理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重点治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收集,要注重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建立健全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广泛宣传中央扶贫政策,及时公开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和查处案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相关问题线索。同时坚持问题线索排查“全覆盖、零遗漏”的原则,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定期筛选重要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处理,要坚持从严从快查处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按照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标准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对应该整改纠正的绝不姑息迁就,对严重失职失责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严肃进行问责,切实打通扶贫政策资金通往贫困地区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张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