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城崛起 感谢有您

www.scol.com.cn  (2018-02-12 08:41:2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走过2017年,南充人对这句话的感受格外深刻。

2017年,是建设“成渝第二城”的开局之年。 在1.25万平方公里的南充大地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抽象的经济指标, 还是看得见的城乡面貌,都发生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变化。

2018年2月11日, 农历丁酉年腊月二十六,距离大年三十还有4天。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南充虽说还有一些寒意,但是“立春”节气已经过去,春天的气息伴随着腊梅的清香,正扑面而来。

这一天,“感动南充2017”十大新闻事件、十大新闻项目、十大新闻人物(群体),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揭晓了!这是继“感动南充2016”大型评选活动之后的又一次盛事。在这次评选活动中,网上投票达到380万张,其中省外投票占到四成,投票总数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00多万票。南充,越来越吸引着外界的目光。

这一天,全市项目建设、精准脱贫、对外开放“三场攻坚战”现场拉练活动,由此前一天的顺庆区,转战到高坪区和嘉陵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丰硕的建设成果,把这次会师三区的拉练活动推向了高潮。2017年,这样的拉练活动一波接着一波,对九个县(市、区)来说,既是压力传导,也是动力推进,全市各地亮点频现、精彩纷呈。2017年,南充打赢了“九场战役”。这九场战役,场场都是硬仗,打出了威风,打出了斗志。“感动南充2017” 十大新闻事件、十大新闻项目、十大新闻人物(群体),就是这“九场战役”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件、典型项目和典型人物。

这一天,归乡的游子,迈着匆忙的脚步,正从四面八方回到南充回到家。一年时间不见, 南充的变化太大了———嘉陵江两岸,如梦如幻的夜色叫人流连忘返;五星花园回归的“丝绸女神”塑像,再度唤起了人们对“千年绸都”的历史回味;到几条大街上走一走,滨江大道、江东大道、东顺路、玉带路、西华路……一年时间完全改变了模样。 这些能够直接触摸到的变化,正是“感动南充2017”的一部分内容,也是南充迈向“成渝第二城”的精彩蝶变。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雄姿英发,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气势如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大城崛起的宏伟目标。2016年10月, 南充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的战略目标,擘画了加快南充发展、推动大城崛起的宏伟蓝图。对标成渝、融入成渝,重振川北重镇雄风,南充在2017年交出了漂亮答卷———全市GDP达到1828亿元, 增长8.5%, 总量排全省第五、川东北第一;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昨天晚上,“感动南充2017”揭晓盛典如期举行,我们相聚在流光溢彩的嘉陵江畔,倾听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着催人奋进的力量, 有一种激情始终在心头澎湃———虽然不能一下子全部叫出那些感动者的姓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充人。他们是760万南充儿女的优秀代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推动大城迅速崛起。一年的奋进,在这一夜浓缩与升华;一年的巨变,在这一刻礼赞与展现。

这一年,最让人感叹的,首先是路。在“感动南充2017”十大新闻事件中,兰渝铁路建成通车,这条新闻格外引人注目。兰渝铁路,让南充由此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南充至兰州并直达欧洲变得十分快捷。俄罗斯、波兰、捷克,这些在地图上看上去那么遥远的国度, 在2017年也与南充签订了产业合作方面的协议。 依托“蓉欧快铁”“渝新欧快铁”,南充正在由内陆腹地成长为开放的前沿城市。

这一年,最让人赞叹的,还是路。在全面小康的路上,南部县、蓬安县成功脱贫摘帽,嘉陵区、 仪陇县、 高坪区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估, 全市468个贫困村成功退出、10.68万人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在连战连捷中实现新突破。在“感动南充2017”十大新闻人物(群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脱贫攻坚新闻人物群体:陈小容(女)、蒲春宇、杨光、刘晨曦、吴伟、袁茂鑫、汪淳(女)、任春梅(女)、唐道辉、伏云国。他们的获奖感言只有三言两语,但在他们每个人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老乡,这是承诺、是付出、是感动!

这一年,最让人惊叹的,仍是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南充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在“感动南充2017”十大新闻项目中,有两个项目与汽车产业有关:一是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项目,二是银翔集团南充项目。南充人现在习惯把这两个项目亲切地称之为:两台汽车。“两台汽车”全面达产后,产值将超过700亿元,汽车汽配产业率先突破,五大产业集群千亿在望。包括银翔项目在内,2017年,南充签约投资百亿的项目,落地的多达8个!

回首2017年,在建设“成渝第二城”的征程中,总有一些事难以忘怀,总有一些项目振奋人心,总有一些人的拼劲与闯劲打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南充2017”,每一次感动,都是我们前行的力量。

2018年, 南充的目标指向已经明确:全市GDP突破1900亿元,向“2000亿俱乐部”冲刺;依旧是“九场战役”,依旧是鼓角争鸣,只是在内容方面有了一些调整———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风险防控攻坚战、项目建设攻坚战、对外开放攻坚战、改革创新攻坚战、管党治吏持久战、正风肃纪持久战、惩贪治腐持久战。九场战役,九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感动南充,感谢有您!大城崛起,感谢有您!

评论员 杨雨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