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杜绝透支公众的爱心,着力推进慈善公信力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1-08 15:26:2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听说同一天出生的人冥冥中会有命运的牵绊,同一天出生的他是谁?一元助他改变命运”。

近日一个名为“同一天生日”的网络募捐活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网友动动手指几秒就可以完成一次慈善捐助,在爱心泛滥的当下短时间内该活动迅速吸引了大量善款。但与此同时,被疑造假、信息有误等声音也随之出现,同一个贫困学生却有不同生日?甚至信息还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而这一天其实并不存在,根据媒体披露不完全统计,“一人分饰两角”的例子至少有6个,随后大量网友开始对活动真实性产生了质疑。

近年来,网络已成为社会救助的巨大力量,网络发起的募捐在“爱心爆棚”的当下受到了民众热捧,通过网络强大的号召力达到了“积少成多”量的变化,使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或个人”获得了救助,民众十分满足自己这一小小的善举,满意这强大的网络平台。但某些人某些组织在“利益”的驱动之下行为将募捐活动推向了争议的风口浪尖;这些人或组织通过故意夸大事实,甚至杜撰一个不存在的事情博取大家同情,获得募捐利益。罗笑笑、知乎女神“童瑶”、网络主播凉山摆拍、天津爆破球迷受伤、安徽利辛恶犬咬人等近年来这些比较热门的“骗捐”“诈捐”让慷慨解囊的善良网友们心伤不已,面对之后的慈善募捐活动,许多网友开始了质疑,因为上述事件已透支的是民众的爱心和信任。

回到“同一天生日”募捐活动话题来,根据新华网收到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发来的一份情况说明,说明中提到,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12月22日,于2017年6月完成慈善组织认定,获得公开募捐资格。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分贝筹”微信公众号应用产品。而“同一天生日”活动,原定于12月24日正式发布,但在22日晚,该活动在测试阶段意外泄露,由于活动还处于测试阶段,导致部分受助儿童的信息出现误差,从而引发网友质疑。

层出不穷的“骗捐”“诈捐”事件以及刚刚发生的“同一天生日”等慈善负面新闻都让慈善公益事业遭遇了空前的公众信任危机。“对慈善公益事业来讲,公信力就是生命线,慈善公益事业只有有公信力才能促进慈善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许多网络“骗捐”“诈捐”等影响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乱象,我国已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慈善法》,从立法的角度规范互联网慈善组织的相关活动。但 从“同一天生日”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来看,慈善事业公信力的建立之路还任重道远。只有政府监管部门、慈善募捐平台、慈善募捐组织各司其职积极作为,才能有效防止影响慈善事业的乱象发生;只有从构建政府监管、组织自律、社会监督等多元化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才能助推力公信力的提升;也只有提升了慈善事业的公信力,才能赋予慈善事业才会有长足发展的生命力。(易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