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述责述廉 压实主体责任

www.scol.com.cn  (2017-12-16 14:39:0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作为新形势下发扬党内民主、强化监督制约、推进制度反腐的有效措施和载体,“述责述廉”对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述责述廉”是压实主体责任的“紧箍咒”。开展“述责述廉”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按照“真”和“实”的标准,主动 “晒家底”,将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班子、带队伍的情况,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公开进行陈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通过“述责述廉”方式,为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上紧思想弦,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让领导干部种好“责任田”,管好“主阵地”,认真践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述责述廉”是压实主体责任的“良方”。“述责述廉”是形式,目的是发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把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通过“述责述廉”的“述”和“评”,使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让领导干部保持对主体责任的清醒认识,及时发现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弄清症结所在,理清工作思路和方向,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开出“治症良方”。

“述责述廉”是压实主体责任的“助推剂”。增强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观”是述责述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述责述廉”后的结果运用、意见反馈、责任倒逼,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让领导干部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发挥作用。

增强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观”是述责述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述责述廉”后的结果运用、意见反馈、责任倒逼,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让领导干部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张 敏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