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加快教育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6:53:5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7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当前须加快改变农村教育不均衡状况,要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强化投入保障,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力度,让寒门子弟都有机会通过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改变自身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水平低下是造成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因素。贫困家庭接受教育少,其就业、发展的能力严重不足,缺乏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难以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机会,从而陷入持续的贫困僵局。目前,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方式是加快教育脱贫,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积累知识能力、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下一代的起点,进而跳出贫困怪圈。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是减贫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举,因此,各级政府要守住底线、补齐短板。首先,要夯实教育脱贫根基。积极改善教育办学条件,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保障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其次,要大力支持贫困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开展教师定向培养,为贫困区学校培养一专多能、素质全面、适切性强的本土师资;同时努力提高教师收入待遇,积极引导城镇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提升贫困区教育质量。最后,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作用。把职业教育和培训落实到贫困家适龄学生和贫困劳动者,开展以就业为导向,学制灵活、内容多样的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学生就业能力。(易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