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大开放促进南充大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08:55:3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市委书记宋朝华在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招强引优抓大开放。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不发展。”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南充发展的不二选择。

国际国内经验一再证明,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开放是发展的大前提。越是开放的国家或地区, 经济发展就越快;反之就越慢。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但同时,由于开放程度不同, 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深圳、广州、上海等沿海地区,由于占据地利优势,开放程度深,经济发展长期领跑全国;内陆地区由于开放不够,经济发展则相对滞后。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伟大实践深刻表明, 大开放就会大发展,小开放只能小发展,不开放就一定不发展。开放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就连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自贸区也在进一步开放。 自贸区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取得“经济运行高位平稳,投资管理改革取得新突破, 对标国际经济贸易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的佳绩,其最根本、最关键的“秘诀”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南充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开放,只有大开放才能迎来大发展。过去,由于南充交通闭塞, 客观上造成开放程度低、发展滞后。现在,交通的瓶颈已经打破,四通八达、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大大缩短了南充与世界的距离,也为南充全面开放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为南充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近年来,南充城市发展迅猛,主城区面积达120平方公里、人口达120万,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五,科教文卫、商贸物流、医疗卫生等居川东北首位,带动周边几千万人,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南充定位为区域中心城市。南充大开放已经具备雄厚的现实基础。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建设成渝第二城”的战略构想,为南充的进一步发展勾画出崭新的蓝图,要把这一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我们必须实行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大开放必须思想大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大解放,才能实现大开放。实际上,我们自身还存在与大开放格格不入的思维模式,比如,小富即安,缺乏危机感;“小农意识”、喜欢“算小账”;不愿实干,甘当“评论家”;“任性”而为,缺乏“规则意识”;“经验主义”、“本本主义”;“坐井观天”、“夜郎自大”;怕冒风险、甘居中游;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缩手缩脚、畏首畏尾……这是长期在相对闭塞的环境中形成的陈旧思维和习惯,这样的思维和习惯不打破,就不可能真正解放思想,不可能真正实现大开放。 大开放意味着大竞争、大市场、大视野。我们要在全市上下来一次思想大解放,真正树立起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大局意识、开放意识、合作意识。要不满足于现状,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要站在全国、全球的角度去看问题;要敢于同国际国内的顶尖“高手”去竞争,在竞争中向“高手”学习;要敢于把我们能够开放的所有领域放开;要有大局意识、长远意识,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要善于与不同观点、不同地域、不同利益的人合作,在合作中求同存异; 要树立规则意识,遵循“游戏规则”,在规则下合作、在规则下竞争、在规则下发展。

大开放必须大招商。南充抓发展的破题之举就是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南充自身发展不足,项目不多、产业不强、企业不大、资金缺乏。南充要发展,项目从哪里来?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产业从哪里来?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企业从哪里来?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钱从哪里来?也要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来。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带动力、辐射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孵化培育新型战略性产业,形成支撑南充经济发展的强大产业“基座”。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敢于去叩“中国500强”、“世界500强”的大门,瞄准契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新兴产业、优质产业,全力以赴招引落地,以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大产业带动南充大发展。

大开放必须有大平台、大通道。目前,南充次级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制约开放的交通瓶颈已逐渐被打破,但是,符合开放需要的各种平台、 通道尚未真正建立起来。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大开放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开放的大平台、大通道,真正实现大通关、大开放。要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保税仓、海关监管仓等,搭建开放型经济平台;要积极争取将南充火车东站增扩为“中欧专列”———“渝新欧”专线上四川境内的国际货运站,与“重庆欧亚桥头堡”实施一体化运作,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的国际大通道。

大开放必须环境大优化。 开放的南充、开放的政府,就是要让到南充投资兴业的企业合理合法赚钱。 加快南充发展,重振南充雄风,就是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对外开放新举措,配套一些公开透明的新政策,让外来投资者真切地感受到新南充、新形象。要优化政务环境,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各级领导、各个部门要尽心尽力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好,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扶优扶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优化市场环境,坚决排除各种不利于市场竞争的因素,坚决打击各种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人和事;要优化人文环境,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开明开放的社会氛围。真正让企业良好发展、顺利发展、快速发展,让企业低成本、快回报、高效益,让企业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开心。

大开放是时代大势,大开放是南充大局。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鲜明发展导向, 保持专注发展定力, 以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新的作风推动南充全域、全程、全面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南充大发展。(南充日报评论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