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发展史上的重大机遇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08:40:0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倍受瞩目的2016第七届C21城市发展论坛今天在南充举行。 作为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高峰论坛,C21城市发展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6届,此番首次走出成都移师南充, 将南充推向了众人关注的“聚光灯”下。而在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公布仅仅100天左右的时间,举行以“成渝新未来·中国第四极”为主题的C21城市发展论坛,则更加令人期待。

现代经济有两个十分重要的特征,一是以城市为重要载体,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相互促进;二是各个经济体之间深度融合,以往的“单打独斗”、孤立发展的方式已经很难维持。由此,城市群应运而生。目前,在全球城镇化进程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双重加快的时代大背景下,城市群的快速扩张,已成为带有普遍意义的不可阻挡之势,正在作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国际分工的全新地域单元,并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21世纪全球经济新格局。城市群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地区,正在成为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中的重点和优化开发区,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

川渝自古为一家。1997年, 重庆成立直辖市,不再属四川管辖,然而,无论在文化上、在生活上,还是在经济上,我们与重庆始终保持着那份血肉亲情和紧密联系。小到重庆火锅、重庆小面,大到战略协议、区域合作,我们相互之间从来没有把对方当“外人”。今年5月公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为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 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自此,川渝再一次“名正言顺”携手并行。成渝城市群,必将在中国、在世界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的舞台上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不仅在西部开发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必将成为继沿海发达地区之后中国经济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在地理上, 南充与成都、 重庆形成“铁三角”,居于“西通蜀都、东向鄂楚、北引三秦、南联重庆”的特殊位置;在历史上,南充自古为川北重镇,人文荟萃、商贸发达、底蕴深厚。近年来,次级交通枢纽的渐次形成,不仅南充与成都、重庆往来更加便捷、联系更加紧密,而且大大缩短了南充与世界的距离、 扩大了南充发展的空间。同时,城市的迅速发展、经济的异军突起,商贸物流、科教文卫的领先优势、整体实力的增强,使南充成为成渝城市群中除成都、重庆两个“双子星座”以外闪亮的一颗星。

C21城市发展论坛在南充举行,是南充在四川全省乃至成渝城市群中“显赫身份”的一个象征;成渝城市群的新未来,同样是南充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机遇。成渝城市群抱团发展,城市群的各个成员城市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无论是在市场竞争力、品牌培育,还是在人才、信息、资源共享各个方面,都能实现效益最大化,特别是在成都、重庆两大城市的带领下,各成员城市必将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市场拓展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南充传统产业可望真正实现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城市业态、城市文化、城市品质实现质的跃升。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155”发展的战略构想,即建设“成渝第二城”,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这既是南充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也是南充对接成渝新未来、 抢抓新机遇的现实选择。事实上,目前,就南充自身而言,的确已到了寻求突破、跳起摸高的关键阶段。突破的“点”是什么?方向在哪里?答案就在成渝城市群的融合发展中,在于我们能在融合中学到什么、起到什么作用、扮演什么角色,能否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彻底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树立开放意识、合作意识,积极融入、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抢占先机,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前列。

机遇就在眼前, 机遇千载难逢,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能否抓住机遇,关键看我们怎么去做、做了多少、做的结果如何。(本报评论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