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浅谈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6 15:23:1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今年是市、县、乡和村“两委”班子集中换届年。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是对各级党委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考验,更是对南充当前业已初步形成的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大检验。作为具体从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落实市委书记李仲彬在换届工作会和县(市、区)委书记谈心谈话会上提出的纪律要求,按照市委换届办的统一工作部署,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从严管党治党、重塑南充形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和促进南充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大事,从严从实抓好所负责区域的换届风气监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确保换出好风气、换出好班子、换出好形象,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深化认识是根本。市、县、乡党委和从事换届工作的人员要切实增强“三种意识”:一是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和中央精神“勤对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严明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文件精神,把市委每月督查工作清单作为开展工作的“路线图”,把握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把换届风气监督抓细抓实;二是忧患意识,南充拉票贿选案就是前车之鉴,要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常敲“警示钟”,绷紧“纪律弦”。三是责任意识,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纪律、按规矩、按制度办事。对于那些敢于冲击红线和底线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高度重视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高度重视,难以有行动上的自觉执行。反思衡阳、南充换届选举出问题的深刻教训,根本原因就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没有落到实处。因此,全市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一定要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特殊重要性,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加强领导,认真尽职尽责,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种好“责任田”、打好主动仗,确保所负责区域换届工作“不出事、零容忍”。

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落实责任是关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市、县、乡党委担负着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一方群众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职责,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委派驻各县(市、区)的换届风气督查组要认真负责,从严从实督查到位。要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严肃换届纪律的强大压力和整体合力。要把督查问责执行到位,对因履责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约谈,诫勉问责,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形成“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效应。

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严明纪律是保证。抓好换届工作,关键在于纪律的严格执行。中纪委和中组部“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要求明确了换届纪律的红线和底线,省委的“六个坚决查处”、“六个凡必”以及市委严肃换届纪律、严格责任追究的“五条规定”,是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加强领导的核心所在。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沉痛教训,亮明底线、划出红线。要在抓早、抓小、抓细上下功夫,把严肃换届纪律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上。要强化工作监督,“12380”、“12388”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接受社会监督,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市委换届风气督查组 何先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