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多方形成合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18:24:0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据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港媒称,广州一名退休牙医被25年前治疗过的病人乱刀砍死,消息一经刊发,立即再度引发社会反思。

所谓医患关系,是指患者、家属与医生、护士及医院各级各类人员之间的关系。具有许多人文因素,医患关系不仅复杂,而且多变,随时间、病情的变化而发展。近年来,从湘潭孕妇生产死亡时间,到湖南岳阳二院“医闹”事件,再到频频爆发的暴力伤医事件,我们这个社会承受了太多医患纠纷带来的不可承受之痛。

那么,我们如何改善当前存在的医患关系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思想宣传教育。把握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要从大局出发,在不损害医患关系的前提下,客观公正地反映事实。多做一些化解矛盾促使医患双方相互理解的工作,积极倡导“在服务上以病人为中心,在交往中相互尊重理解”的医患模式。

二、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医患关系是一个涉及多种因素的社会概念,要构筑一个新的医患关系,就必须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体制改革。针对普遍关注的药品价格问题,应当从流通环节入手,在控制源头的基础上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以保证广大老百姓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医疗机构要把服务领域从单纯的疾病诊治向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转变,并进一步开展心理咨询、健康指导、预防保健等各项社会服务,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保证满足病人各种合理需求。

三、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医德医风问题是社会关心的热点,其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从强化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监督机制入手,增强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为病人服务的思想,明确医务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提高自律意识,自觉维护医院和自身形象,营造以敬业奉献为荣的良好工作氛围,以做好医务工作才能真正体现自身价值为人人追求的目标

四、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不到位或沟通不当在医疗纠纷中占比重较大,部分医务人员存在不重视医患沟通,语言表述不准确,随便评价他人的诊疗和交代预后不客观等现象,因此,要注重加强医患沟通。加强医患沟通是解决医患矛盾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医疗质量,建立医院现代服务理念的需要。(刘老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