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 提高文化软实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3 17:47:4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丙申年的春节还没到来,一部名为《功夫熊猫3》的电影吸引了全国人民的关注。“‘熊猫’来了”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讨论热点。网友们不禁问道:功夫熊猫,这一个带着浓重好莱坞大片印记的动画片,一个念念不忘做梦都是成为武林侠客的熊猫,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中国人的眼球?为什么中国的国粹就这样被美国人利用了?

其实早在十八年前,一部中国题材的好莱坞动画大片《花木兰》在全球推出,就取得了当年票房排行第13的成绩。所以,《功夫熊猫》系列的成功仅仅是这一局面的再次上演。

我国作为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具有深厚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也不缺乏文化人才和创新人才,但为什么自己国家的文化题材频频被人窃取?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领域的滞后,对应的配套设施和技术支持不足,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同时,部分企业利用与行政机构的传统联系,垄断资源、操纵市场、谋取暴利,影响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推动我国动画电影的发展呢?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由政府出资引进国外动画电影行业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以提高我国动画电影整体素质,带动我国动画电影业的发展;二是设立“动画电影技术创新达人”奖,由政府出资奖励国内动画电影技术创新人才;三是广电总局对投资动画电影的民营动画公司开设“免审”或“快发行”等绿色通道,以鼓励民营动画公司创作动画电影的动力;四是地方政府要改变思路,不能以在电视台播出的分钟数为标准扶持、奖励动画企业,而应根据动画片的表达意思、制作质量以及受欢迎程度为标准;五是设立“动画电影突出贡献”奖,每年底通过网友投票选出本年度动画电影优秀作品,给予一定的奖金,并对连续三年获得该奖的动画公司授牌。

只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文化产业将会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文化产业也将会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刘老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