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牢牢把握工作重点 扎实抓好各项经济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9 10:31:1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面对经济“新常态”,面对南充发展实际,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如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定要更加牢固树立“新理念”,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扎实抓好项目推进、综合枢纽建设、振兴实体经济、 扩大消费等事关南充发展的工作,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工作, 扎实抓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换取“真金白银”,推动南充发展,实现后发先至、逆势上扬、弯道超车!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南充最大的现实是发展不足、 发展不够、 发展滞后,解决南充问题的根本还是在发展,我们务必牢固树立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抓发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实在的举措抓发展。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 “牛鼻子”。抓经济,必须抓项目。今年是“项目推进年”,必须扎扎实实推进项目,在项目工作上有明显成效。 要实实在在谋项目, 把谋项目作为项目工作的首要任务, 围绕国省政策动向、 自身资源禀赋、发展需求短板,开动脑筋、无中生有、集中智慧谋项目,建好项目库,提高成熟度,真正“谋出”几个拿得出手的项目来;要千方百计争项目,本着对南充发展负责、对南充未来负责、对南充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坚决摒弃“守株待兔”的落后思维,主动去争、去跑、去抢项目, 确保事关南充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入笼子”、“进盘子”;要“挂图作战”建项目,迅速拿出“作战图”,标明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按图施工、动态推进、倒逼落实,迅速在全市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枢纽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区域之争,核心是枢纽之争。南充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首先是要建设综合枢纽,故此,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把综合枢纽建设列为富民强市“十大行动”之首。今年要重点抓好交通枢纽和通讯信息枢纽建设。要举全市之力,千方百计“拿下”高铁;要按照市委全会“四路突破” 的安排部署,实施好“南充交通三年推进计划”;要大力度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建设信息枢纽的基础条件,特别要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产业化发展,力争尽快实现突破。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南充经济发展的短板在实体经济,潜力也在实体经济。必须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在抓产业、抓企业、抓园区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明确方向、理清思路, 推动汽车汽配产业强势崛起、丝纺服装产业深度转型、食品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石油石化产业优化链条、农业和服务业提档升级;要加快调整企业结构, 推动重点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大力实施重点企业帮扶计划、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上市公司培育行动和南充造产品创建推广战略,多些“实打实”,多些“雪中送炭”,多在“紧要关头拉一把”,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真正助推企业发展;要加快调整园区结构,推动园区错位发展,坚决纠正园区趋同发展、 恶性竞争的问题,明确每个园区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引导园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同时,对那些运行效率不好、甚至长期关停的“僵尸企业”,要坚决清理出园区, 把宝贵的资源配置给好企业、好项目。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我们要顺应消费水平提升、消费模式创新的大趋势, 推动传统消费转型升级,培植新的消费增长点, 抢占消费新高地,拓展消费新空间。要通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来刺激消费, 通过分专题、分区域、分节点,密集性地推出一批消费促进活动,刺激消费、繁荣市场;要通过传统消费转型升级来吸引消费,顺应个性化消费大趋势,大力发展体验式消费、交互式消费、享受型消费, 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引领消费转型升级;要通过培植新兴消费增长点来拓展消费, 多管齐下,大力扶持,促进信息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发展壮大, 形成新的发展引擎和支撑。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城市工作已成为事关全局、事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重要工作。要着重做好城市规划、 建设和管理工作。要坚持大手笔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提升规划水平,拓展规划范围,规划编制要民主, 规划执行要严格;要坚持高标准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在功能配套、节点打造、生态建设上都要上档次; 要坚持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明确管理责任,创新管理手段,特别要通过治标和治本,有效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南充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脱贫攻坚既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责任,也是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我们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脱贫要落实落地,既要摸清底数,更要在扶贫措施上体现精准;“五大工程”要加力加劲,要在精准到户的同时,统筹推进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新村建设、能力培训、公共服务“五大工程”,从整体上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强“造血”功能;力量保障要有力有效,工作力量、项目安排、要素保障都要向脱贫攻坚倾斜,实行脱贫攻坚“挂图作战”,调动各方面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大会战。

万事民为先,抓经济、抓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一件一件抓实抓好, 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民生工程要尊重民意、顺应民意,要充分听取和尊重老百姓意见,真正把民生工程干在老百姓心坎上, 真正干几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民生实事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把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就业难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切实解决好,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就让老百姓满意一件;民生支出要坚决保障、优先保障,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把钱用在刀刃上。

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南充发展不足的根本原因是改革不到位、开放不彻底,发展的根本出路还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南充要融入全省全国全球经济大循环,对内必须靠改革, 通过改革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对外必须靠开放,通过开放走出去、请进来,在更大范围、更高平台上推动南充发展。要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要加快推出一批具有南充特色、 南充元素、南充味道的改革事项,通过改革真正解决南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要全面激发开放活力,瞄准成渝西、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主动出击,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加快融入成都、重庆发展,尤其是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办好“丝博会”;要不断增强创新动力,高起点、高水平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创新驱动调整产业结构、 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基础条件。(本报评论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