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基层干部选任应坚持四项原则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8:29:3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适应新常态,全面深化领导干部任用选拔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是当前党的建设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这些新理念的提出,为领导干部任用选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树立领导干部任用选拔工作新思维。(安徽日报)

一是理念引导、服务中心的原则。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大力选拔埋头苦干且干出成绩的干部;大力选拔老老实实、肯干实事的干部。树立"干事不是为了当官,但当官必须干事,不干事就不能当官"具有历下特色的选人理念和用人导向。

二是人岗相适、增强活力的原则。合理配置干部资源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也是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的保证。在干部调配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调配机制。通过经常性考察,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知识构成、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工作水平等方面情况,结合不同岗位的职责要求,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努力将那些能力较强、特点突出的干部安排到与之相适应的岗位上去,力求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是优化结构、统筹兼顾的原则。着眼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年龄、文化、党派等结构布局的实际情况,突出抓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拔使用。注意挑选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干部,充实到那些主要领导同志调整时间不长、班子整体功能较弱的班子中,提高班子的整体功效。

四是严格标准、职数控制的原则。严格按照领导干部任职年限、学历和身份等资格标准,落实单位编制和职数设置。整治超配干部,既是为了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要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要求作出的部署。严把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确保能将德才兼备、组织需要、能干大事作为干部选拔标准,并在职数范围内进行选拔。(东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