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领导干部要有规矩意识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4 17:22:4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保证。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但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对守纪律讲规矩还存在一些不正确认识,必须予以澄清和纠正。(人民网)

古语有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之所以要强调讲规矩,尤其要讲政治规矩是因为现在我们的许多领导干部没有讲规矩,不按规矩办事。而作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规矩那就会乱,而作为一个政党,没有规矩同样也要乱,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现在的党员数量庞大,而大多数的领导干部也都是共产党党员,如果做事都不守规矩,后果可想而知。

必须坚定不移讲规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和严密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总书记讲:党章、党纪国法、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遵守的政治规则。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的第一位大事。讲纪律、守规矩检验的是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素养、修养和修炼,漠视纪律不讲规矩,长期下去就会言行失当、失控、失责,就有可能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绷紧纪律和悟觉这根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情有所系,不偏不依,正直做人。

必须实事求是立规矩。为政之道在于“简”,为政之道在于“明”,简和明是一种境界。制度不在多,关键在管用,关键在简,关键在明,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具有可操作性。要主动思考,建议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然后坚定地抓制度的落地落实,将规矩立稳,给制度的笼子通电。

必须始终如一地守规矩。首先要敬畏规矩,只有“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坚守了规矩,团队才是讲规矩的团队,讲纪律的团队,集聚战斗力的团队。守规矩要“一把手”带头,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带头遵守单位制度。如果没有“一把手”的坚守,一切都是空话,水中月,镜中花。将所有工作纳入正风肃纪的的范围全程监管。是否守规矩要纳入正风肃纪的范围管理,不仅要监督党章党纪国法的贯彻落实情况,也要监督单位制定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平凡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