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干部的“破格提拔”需在阳光下运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8 15:32:1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近日,神木县政务网“领导之窗”栏目中,副县长刘亚萍个人简历公布过于简单,引来网友的质疑。针对网友对刘亚萍28岁被提拔为副县长的质疑,榆林市委组织部进行说明称:2007年8月,榆林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刘亚萍被破格提名为子洲县副县长人选,2011年9月至今担任神木县副县长。(12月12日《京华时报》)

刘亚萍作为一名仅大学学历的年轻干部,28岁就担任副县长显然不属于正常晋升,榆林市委组织部回应刘亚萍属破格提拔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破格提拔干部不是不可以。2014年新修订的《党政领导选拔任用条例》第二章第九条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逐级提拔。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可以突破任职资格规定或者越级提拔担任领导职务”。但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不得突破本条例第七条规定的基本条件和第八条第七项规定的资格要求。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刘亚萍2001年11月参加工作,任榆林市编办科员,2004年被提拔为榆林市编办政秘科副科长,2007年9月百日选任为子洲县副县长,从她的简历可以看到,她的工龄和基层任职经历也是符合规范的,没有违规干部选任条例。之所以还会遭受如此大的争议,除去年龄因素外,神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领导的个人履历公开不完整,选拔程序不透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年轻干部破格提拔的案例本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年轻的市长、最年轻的县长、最年轻的镇长等常见于网络报端,之所以每每都能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主要还是受传统的干部选拔要论资排辈的思维影响,看到年轻干部被提拔任用时,人们就习惯性将这些被提拔的年轻干部和 “背景”、“关系”联系起来,认为年轻干部都是靠“背景”、靠“关系”升迁,背后必定有“猫腻”。当然,我们不可否认,少数“破格”提拔的干部背后确实存在一些不可告人之处。一些地方和干部假借“破格”之名大搞暗箱操作,徇私舞弊、“萝卜招聘”。湖南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5年7次换岗,工作10个月被提拔为副科,一年半从正科升为副处;江西萍乡市安源区五坡镇80后党委委员邬恋参加工作8个月,还在公务员试用期内就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等等,这种“火箭提拔”的现象,极大地影响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平度,最终所涉及的年轻干部也纷纷从“火箭”上跌落。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以偏概全,不能把所有的年轻干部选拔都看成是有“黑幕”。正所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年轻就是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有实践的机会,有干事的舞台、有良好的环境,年轻人是可以担当重任的。

笔者认为:每每年轻干部的破格提拔都会遭受到公众的质疑,这还是干部“破格提拔”制度不透明带来的恶果。一方面,部分破格提拔确实存在“猫腻”,提拔对象不符合破格提拔的要求,其提拔程序难免遮遮掩掩,群众质疑也是理所当然;另一方面,当事人可能的确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也符合破格提拔的资格,但同样因为提拔程序不公开、不透明、不民主而遭受质疑,这就得不偿失了,不仅造成了公众的误解和政府公信力的丧失,还让优秀的人才在猜疑声中被埋没。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年龄降人才”。榆林市委组织部“破格提拔”之说后提供的《关于刘亚萍同志有关情况说明》暂时给了公众一个交代,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破格提拔就是有黑幕”这个难题,就必须让干部的“破格提拔”在阳光下运行,让公众的理性参与和建设性监督,成为年轻干部选拔公开化、民主化、透明化的重要推力,真正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蒲公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