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跑官短信”看政治生态优化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5:14:3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11日,一篇《鸥海疑似“跑官”短信意外曝光》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据悉,浙江温州鸥海区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伟,将一条“跑官”短信错发到他人手机上。鸥海官方通报称,经鸥海区纪委调查核实,该短信确系冯伟所发,冯现已被停职检查。(12月11日 《人民网》)

“跑官短信”闹乌龙被停职检查,不禁让惊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也不免让人遐想,惩贪治腐利剑高悬,冯乃何许人也,居然顶风违纪?当然,惊叹与遐想,并不否认官员就不能追求进步,官员就不能向领导“毛遂自荐”,倘若是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期许与追求,人们反而应该为他的真诚和勇气“点赞”。但是,令人吊诡的是,这位冯姓纪检组长,汇报“想法”为何舍近求远“指名道姓”地把短信发给陈书记而不是他的直接领导?为何要在被下派的“节骨眼”上才想起吐露自己的心声?为何要在短信中赤裸裸地要求陈书记给叶、黄二位部长打招呼,难道陈书记还不知道这事该怎么办?为何短信发了两遍都没发觉发错了?难怪网友调侃: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寥寥数十个字的短信,透露出了大量的信息。笔者看来,至少有四个地方戳中了公众的“嗨”点。一是短信中传神的“又”字,说明冯伟其人不只一次麻烦过陈书记,也表明他之前的麻烦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二是作为一级纪检监察组织的负责人,居然罔顾党规党纪,以身试纪、知纪违纪,这样的人何以担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严防“灯下黑”的路在这个单位、这个地方究竟还有多长?三是“帮”与“邦”不分,甚至连短信都要发错,如此“能干”的人居然还能协助局长分管办公室,负责财务、政工人事、目标考核、政府采购、党建、纪检、工会、计生、旅游招商引资等重要工作,这样的选人用人难道不是“降格以求”!四是短信中明确要求转岗副局长,让人不由想问,干部提拔上位,究竟是靠实绩、凭民意,还是靠关系、打招呼?

“跑官短信”意外“走光”,无异于一记重拳,狠狠地击中了政治生态建设的“软肋”。这个意外事件,启示我们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用铁的制度和纪律,划定用权边界,规范用权行为,避免“风成于上,俗形于下”;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铁面执纪的“钢班子”和“铁队伍”,避免把纪律当成“手电筒”、只照别人,把规矩变成“口头禅”、光说不练;要端正选人用人导向,选拔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好干部,打掉空言虚务、投机钻营者的上升空间,避名“劣币驱逐良币”;要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阳光选人、制度选人,避免“潜规则横行霸道”。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跑官短信”纵然是一个意外,但却不能“一笑以避之”,否则,“杀”了一个冯伟,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冯伟倒下。(史小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