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向“注水”的政绩说不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7:02:0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注水的GDP,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新鲜的是,无论是过往者,还是继来者,都将它作为一种优秀的“传统”,如此不甚其烦的沿袭着,就变得新鲜了。曾经听到这么一说:一个县的县域经济总量不是统计局说了算,而是县委书记说了算。可以想见,如果此话真实,它不仅仅破坏的是党风政风,损害的更是政府的公信力。

除去数据重复统计、数出多门和基础材料不全等原因,究其根本,还在于“数字出官、官出数据”的扭曲政绩观在推波助澜。几个简单的数据就能带来官位的升迁,不费力、不费脑,又何乐而不为呢。凭着几个数据就能升官的观念,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官尸位素餐,沉迷“跑关系”、“架天线”、“搭天梯”,或者整天无所事事,好虚功,干不得实事,觉得“伺候好”上级,招待好考核部门就可以了事。这样的干部,于国于民,到底能有多大的意义。这些拍脑袋的官老爷似乎忘记了,这样的注水数据历来的最终结局,是民心的丧失,是民怨的沸腾。

要真正地改变漫天注水数据的怪象,根本来上讲,是要破除唯GDP的干部考核模式。如果单纯的GDP的增长却带不来民众幸福指数的增长,反而是以浪费公共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丧失民心民意等等为代价,这样的发展是否得不偿失。绿色GDP的理念,我们已经提了很多年,但可惜的是,至今日为止,依然没有一个完整理念系统,没有一个完整的实施方向。我们面上的GDP总体规模的确是已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但挤出了水分,换算掉资源环境等因素的代价,我们的真实GDP又是多少?这个数据,估计没人会去统计,也没人敢去统计。

打破注水的GDP的怪象,还需要能“下狠心”,敢动“真功夫”。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其中有两条就是“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数据造假就是不务实,就是不敢担当,对这样的干部,党纪法律自然不能容忍。要建立起唯实绩、唯真绩的干部考核体系,干部个人的升迁更多的应取决群众的认可度、群众幸福度。要建立起完善的责任追究体系,对发现数据造假或以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为代价的官员实行终身追责。要真正建立起政府决策行为监督体系,让群众来做监督的主体,把监督落实到位到底。

当然,最能够解决数据造假的方法,还在于加强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官员讲诚信,部门讲诚信,老百姓讲诚信,人人都讲诚信,那么我们的数据也就是“诚信”的了。最后,我们会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老百姓永远只相信感受到的“真实”,而不是所谓专家所谓的“平均”。(原上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