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莫让“洗碗效应”成为干事创业的“阻拦索”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19:44:1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经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自责之余,旁边不干活的人也不依不饶:“怎么这么不小心?”干半天活却因为小失误落埋怨、受责备,有人把它归结为“洗碗效应”。(人民日报2015年12月01日)

现实中,一些干部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敢闯、敢试、敢干,“用心谋事”,但因工作出现过失误,每逢提拔便被人“抓住”不放,结果屡被“搁浅”;一些干部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做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用心谋人”,反而在嘻哈逢源、巴结讨巧、阿谀奉承中一路升迁。这种现象,与“洗碗效应”深度契合。

“亮剑”则有危,“探路”必有险。就好比洗碗总有把碗打破的时候,干事创业难免不出差错。稍有闪失,那些动嘴不挪身的“假把式”,顾表不及里的“老滑头”就一拥而上,幸灾乐祸、评头品足,甚至添盐加醋、大肆渲染,让用心谋事、努力干事的人为之胆颤心寒。这种费力不讨好、付出无回报的现象浇灭了争先创优的激情、摔碎了干事创业的梦想,助长了不为之风。长此以往,必将贻害党和国家的事业。如何才能有效避免“洗碗效应”成为干事创业的“阻拦索”?

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这是党的优秀组工干部、被誉为“太行之子”的王彦生,留给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不以二卵弃干城之将,不以寸朽弃连抱之木”。从组织的角度讲,应当建立理性的问责机制,分清班子和个人两类主体,分清可控与不可控两大因素,分清过失和故意两种情形,避免问责泛化和随意化,杜绝小失误、大问责,轻问题、重追究,为“洗碗”者减负松绑;应当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褒奖实绩突出者、鼓励老实肯干者、鞭策相形见绌者、约束投机钻营者,为“洗碗”者加油鼓劲;应当建立公平的选任机制,避免专营关系的“老好人”、为官不为的“老滑头”、混天度日的“老油条”投机取巧,打掉空言虚务、坐而论道者上升的空间,还“洗碗”者一个公道。

当了5天登州知守,仍然写奏折劝谏加强海防安全、废止盘剥百姓的盐政。这是成就“五日登州府,千年苏公祠”佳话的苏东坡留给后人的启迪。为官避事平生耻。从干部的角度讲,应该懂得敢于担责、勇于负责、切实尽责,是为官者的尊严和价值所在,始终保持“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锐气,“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不惧风险、不计毁誉、不辞辛劳、不畏担当,做一个受人尊重、受人景仰的“洗碗人”。

“不以一眚掩大德”,带给组织警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带给干部忠告。新常态下,狠刹不为之风,须警惕“洗碗效应”成为干事创业的“阻拦索”。(史小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