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反腐需要由微渐著

http://www.scol.com.cn  (2015-11-30 14:22:3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2015年11月16日,魏衍顺到县城了解苹果价格,在某水果副食超市聊天时,魏衍顺吃了一个苹果没交钱。随又进入另一家超市,老板送给魏衍顺一个苹果当样品,没有交钱。身为公职人员,吃拿商户苹果……根据规定,县纪委对魏衍顺诫勉谈话处理。(11月25日央广网)

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出台以后,干部作风越抓越紧,两天前一篇关于干部因拿群众苹果未付钱而遭纪委通报的新闻引起了群众的广泛讨论。反腐之风是否吹之过左,不同的群众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根据最新的人民网客户端调查显示,大多数的读者都认为此事纪委操之过细,应将更大力度用于反巨贪,打巨恶。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要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根据此精神的实质,视察工作中收受苹果显然符合“一针一线”的定义。何况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贪腐由微渐著,乃至见微知著,贪心暗生则势成溃堤蚁穴。防微杜渐亡羊补牢,恰恰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培养。批评不可怕,可畏者视而不见,知错不悔,悔而不改,虽改不防。

但另一方面,群众所忧不无道理,纪检工作在大力整顿“四风”的大环境下,应当首惩巨贪大恶,而非过分吹毛求疵,将精力尽皆耗费于无伤筋骨的琐碎小恶之中。这种本末倒置之举,甚至有外举反腐之名而内行包庇之实的嫌疑。这种雷大雨小的反腐无异暗示本地政治生态一片良好,并不存在大的“四风”违纪问题,只有个别小问题需要督促整改,而国泰民安名下之实民众自知。这种炫耀式反腐相比“四风”更应被警惕和遏制,问题泛滥可待机制的良好运转逐渐化解,而机制一旦因方向误差而崩坏则势必助长问题的进一步滋生演变。因此纠正机制的漏洞远比纠正问题本身更为关键和重要。

反腐一方面需要事无巨细,同时不能停留于小问题,而要由微渐著,愈战愈勇。因此,反腐和整顿“四风”的工作是一场漫长而艰巨的持久战,我们要有耐心和决心,更要拥有必胜的信心,将这场战斗进行到底,位民众打下一片碧海青天。(彬彬有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