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好入党“思想闸门”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7 17:26:5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前不久中组部召开的发展党员工作 座谈会专门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贯彻好“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国发展党员工作进入新阶段,总量调控步入常态,党员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发展党员结构持续改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有所加强;入党程序更加严格规范,发展党员质量总体得到提高。(11月24日 新华网)

一个政党不是人越多越好,搞“全民党”是行不通的,贵在于精。然而,在党员发展和管理过程中,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的质量不高,重“数量”上的壮观,轻“质量”上的提升,甚至把动机不纯、心怀不轨的“伪党员”拉进党员队伍,不仅严重危害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更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素质越高,党的力量就会越强,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会生机勃勃。因此,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在党员发展,核心在发挥作用,关键在优化结构,根本在提高质量。“宁可少些,但要好些”,发展党员要敢于“唱黑脸”,“举起手术刀”,抓牢“思想入党”这个硬杠杆,挑选“精兵强将”,提高入党门槛,从严把关,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严控党员规模,精简队伍,绝不容许投机钻营、懒散耍滑、言行不一、以个人利益为目的的人钻空子“混”进党的队伍,污染党的血液。

新形势下,纯洁党员队伍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群众发自内心的热切希望。各级党组织要严把“思想关”,看是否是政治上成熟的先进分子,就要察其言、观其行、知其底,不折不扣地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考察机制,坚持将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与“八小时”之外的一贯表现相结合,摸清底子,查准问题,从源头上保持党的基因先进、纯洁,坚决将思想上不合格、不过关,松松垮垮、口无遮拦的拒之门外,防止“带病入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好“程序关”,坚持严标准、严落实,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履行程序一步不缺、一步不错、一步不松,步步为营,有板有眼,做到发展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遵守纪律不放松,让发展的党员质量高起来、硬起来、实起来,使广大党员平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人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要突出重点抓“思想入党”,慎重发展,有控、有保、有减、有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降格以求,对于思想不过关、不及格、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也绝对不要。要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高质量党员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止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