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马贪官举报贪官,是喜还忧?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7 17:25:3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广西交通厅原副厅长廖小波,因受贿3000多万一审被判无期。因廖小波检举了钦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鸿、广西交通厅原厅长黄华宽的职务犯罪案件,两案均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11月25日,法院二审改判廖小波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700万元,对其受贿所得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2015年11月26日《京华时报》)。

自古清官民赞颂,从来污吏法难容。而贪与失如影随行,贪则必失;腐与败如瓜随秧,腐则必败。对于廖小波来说,走到今天这种地步,领刑15年,也算是“心满意足”了。毕竟15年还有个盼头,比被判无期徒刑好多了。但是,因为他的检举,让他在监狱里又多了两个狱友,不知心里是啥滋味?

记得诸葛亮曾经留给后人一句名言:“昧先几者非明哲,识时务者是俊杰”。面对铁窗残月,面对遥遥无望的“无期徒刑”,廖小波想到了他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一审期间检举了钦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鸿受贿犯罪线索;二审期间,检举了自治区交通厅原厅长黄华宽受贿犯罪线索,经查证均已属实。鉴于其有重大立功表现,结合其如实供述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同种较重罪行、全部退出受贿所得等其他情节,法院二审改判有期徒刑15年。此判决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让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廖小波看到了新的希望。

然而,掩案深思,廖小波让“战友”变“狱友”,无疑给那些至今不收心、不收手、不收敛的“不识时务”者迎面拍上一砖头。古代文学中常引用一句话,叫“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其实,貌似一团和气的上下级关系、因贪腐而结成的关系链、“小圈子”、官商联盟,也都是“同林鸟”,都会“大难临头各自飞”,或是窝里反,或是互相咬,世界上“朋友同心,其利断金”的贪腐之盟是不存在的。只要你贪腐,你的身边人、你的下级、你最信任的人以及与你勾肩搭背的所谓朋友,都会让你成为他的“狱友”。什么时候走正道、干正事,都是上上策,都是对自己、对家人的最好保护。(我思故我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