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决战脱贫,“第一书记”还需着力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7 17:25:0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11月23日的政治局会议,对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来说,最温暖也最有盼头的,就是那七个字:打赢脱贫攻坚战。从过去的“扶贫”到“脱贫”,从民生工作到“重大政治任务”,从下任务到“立军令状”,相关表述层层递进、字字千钧,体现了一种义无反顾的大智大勇,也体现着彻底解决、不留死角的决绝。(11月25日 人民网)

为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各地都为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然而面对的对象千差万别,工作千头万绪,选派选派的“第一书记”要谨记帮村职责,去形式、戒虚功,方能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端正自己态度,做到心到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的村,在一定层面都是发展滞后,矛盾突出或条件差的地方,在这里工作,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心能否真正到村,克服三心二意,抛弃私心杂念,是选派干部能否干成事、干好事的关键。“第一书记”都要用心想事,静下心来,耐住寂寞,努力做到心无旁鹜,才能发展农村产业、解决农民切实利益的重大问题上。

付诸实际行动,做到身处贫困村。身子能否真正下到村,主要看是不是多到群众中去,是不是多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是不是多到产业发展一线去。心思有了,行动到了,最后还要看落实,未来蓝图再美好,心中的规划再长远,关键还是一个“干”字。“第一书记”如果扑不下身子真抓实干,舍不得花大气力、下苦功夫,脱贫就将是空谈。

敢于较真碰硬,做到力下贫困村。就是要舍得身子骨,多吃苦多流汗,敢于触及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沉下力体现的是一种魄力,需要的是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责任意识强不强,能力水平高不高直接关系到是不是脱贫任务都能做到有着落。现实中,少数干部喜好“唱功”,干工作停留在“想到、说到”上,没有体现在“抓到、做到”上。凡此种种,必将严重影响脱贫工作的落实。

选派“第一书记”是发展农村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打赢脱贫攻坚战利好举措,结果是否让组织信任、群众满意,关键还需要“第一书记”自身多着力,把心思、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抓脱贫任务的落实上,亲力亲为、尽心尽力,务求干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心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