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严还需严他,是领导干部职责使然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14:58:38)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家属聚众赌博视若无睹、下属公款旅游听之任之、班子成员“集体”贪腐……这样管不住亲属和下属的领导干部,要小心了。来自中纪委网站的信息,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有9000多名领导干部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11月23日新华网)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职责。有责任就要担当。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

“养子不教父之过”,这是中华民族的关于家教的古训。一些领导干部对“身边人”违纪违规视若无睹、徇私护短;要么对班子“疏于管教”,致使贪腐风气蔓延;要么犯了“软骨病”,监督无力……只求管好自己,不得罪人,当“老好人”,从而出现了某些领导干部的家属聚众赌博、下属及班子成员“集体”贪腐……等现象,究其原因,党组织负责人没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其重要的一条,又是谁之过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是肯定的。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管好下属,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有些人觉得自己身居高位,一天到晚辛辛苦苦,享受一点特殊的待遇和照顾,也是理所应当。但他们却没有想到,自己敢开一尺的缝,下属就敢开一丈的缝。只有点点滴滴都严格要求,下属们才不敢随意下手。管好下属,最根本的是消除特权。有些领导干部,本位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不是群众利益和大局利益,而是下属的利益,甚至下属出了问题,还护短包庇,致其更加有恃无恐,为所欲为。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领导干部手中拥有重要的权力,在使用权力的同时则意味着要担当好责任,要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除了自己要清正廉洁外,更要监督管理好下属、亲属,树立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如果,对身边干部身上的问题不早查早纠,不及时提醒,不常咬耳朵,扯袖子,让他们早认错,早纠正,就不能效堵住“小错酿大祸”的漏洞,从源头阻断腐败滋生,这就是对党不负责,对同志不负责,放纵了身边人,最终自己也要受到责任追究。(文心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