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官员自杀,不必“人云亦云”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0 10:19:1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据腾讯新闻综合报道,自今年10月23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杀身亡以来,不足一个月,据不完全统计,媒体先后曝出7起官员自杀案件,可谓官员自杀再掀高潮。

“蝼蚁尚且偷生”,官员缘何选择如此悲壮的方式提前结束生命?疑云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样的真相?公众热议,舆论哗然,坊间猜测四起、争议不断。大多数网民认为,官员自杀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了百了”。或因逃避罪责,或为丢卒保帅,或是保住财产,“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或是保全名誉,“生命诚可贵,官位价更高,若为名节故,二者皆可抛”。

逝者为大,人死账清。受传统思想和现行“人死案销”刑诉制度的影响,网民认为,官员自杀了,财产可以不查,罪责可以不究,“盟友”也可以不再挖,一了百了、皆大欢喜。一组组冷冰冰的自杀数据,一份份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深切悲凉,未能阻止人们的恻隐之心演变成各式各样的猎奇猜测,这成了最好的注脚。

官员缘何自杀?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调查,虽然没有排除反腐浪潮下畏罪或以此逃避罪责的可能,但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工作压力大、官场潜规则困扰,个人情感及家庭问题等仍是主流原因;虽然多数网民认为官员自杀背后另有隐情,对“抑郁症”“患有多种疾病”等原因并不信服,但仍有17%的网民认为不能简单地将官员自杀与贪腐联系起来,还有7%的网民对官员非正常死亡中的心理因素及身体健康状况表示关注。

官员自杀真的能“一了百了”吗?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七条之规定,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对于应当给予留党察看以下(含留党察看)处分的,作出书面结论。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三百二十八条之规定,官员死亡,现有证据证明其存在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应当予以没收的,公安机关可进行调查,并可依法进行查封、扣押、查询、冻结。如此看来,官员无论是自杀或被自杀,都不可能完全享受“人死案销”的政策“优惠”。

对于官员自杀,不必在缺乏事实依据的前提下“人云亦云”。不过,面对喧嚣的舆情,是任由小道消息疯传,还是用官方消息以正视听,答案只能是后者,用真相回应公众的关注,而不是让真相随官员自杀而被“埋葬”。

戈培尔曾说,“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缺乏理性思考的人云亦云,只能淹没事实真相;缺乏调查研究的以讹传讹,只能混淆大众视听。出于对死者的尊敬,对事实真相的敬畏,公众应有谣言止于智者的“不惑”,官方应有事实源于真相的“担当”。(史小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