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便民服务岂能沦为表面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6 14:29:1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路过小区便民服务站,看见摆放有热水瓶,想喝水,倒出来却是凉的。一问才知道,这瓶水还是几天前为迎接上级单位检查文明创建工作时准备的。( 人民日报 11月13日)

工作好不好,领导说好就是好,这即使不是红头文件的明文共知,也已然成为政府工作默认的共识。于是,惠民便民的服务往往成为刻意为之的“盆景”、“假山”,可远观不可近玩焉。上级莅临,乡里乡亲嘘寒问暖,车尽人散,依然不避表面文章。而热情过后,离去的常常是上级不实的赞美,留下的唯有群众的寒心。政府公信日降,而今便民“表演”当休矣。

便民服务做表面文章的症结在于考评机制的不完善。从领导说好算好到群众说好算好的转变,靠的是公权的下放。只有群众掌握了话语权,才能在工作中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监督网络,在日常细微中督促政府便民工作的实质提升,才能打破“假山”、“盆景”的流于形式,才能真正实现管理型政府到服务性政府的切实转变。

便民服务做表面文章的病因在于思维方式的不转型。机制的完善也需要思想层面的转变为基础,因为制度的变化永远慢于思维的跳跃,但人的思维也往往最为“安土重迁”。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型不仅仅是政府工作职能的变化,更需要公职人员人心的大转弯。进门一杯水,出门一声问,不仅仅是对镜贴花的模仿秀,而需要在日常中形成理所应当的习惯。只有思维与制度齐步走,才能在民心中为凉茶“保温”,才能做到人走茶不凉。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能够于乱世之时崛起于阡陌之中,其兴也唯民心所附。当时代将接力棒传递到今日,我们仍不能忘记历史的回声。民心即党心,只有与群众真正保持零距离,才能在带领十多亿人民共同奔小康乃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道路上一路勇往直前,风雨无阻,才不至于走到最后成为孤家寡人。(郝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