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热晴”稍缓解 周末南充雨水来报到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08:14:5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阳光连续多日发力, 终于把南充推进了夏天。昨(18)日老天爷开始“开小差”了,给大家腾出个阴天来,气温也稍有收敛。不过,南充都入夏了,本周日又将迎来“小满”节气, 不知道后面的天气是不是就越来越热了?

“热晴”稍缓解 周末雨水来报到

“好晒人哟!”“好热,好久下雨嘛?”热久了,小伙伴们都不淡定了。近几天不少市民都开始开空调、吹风扇了,看到入夏,凉席也终于放心大胆地铺上了。可昨日, 近段时间积极上岗的阳光却始终没有现身,气温也较舒适,昨日下午2时,我市的气温不足25℃, 是近段时间以来天气第一次给大家惊喜。 不过不知道这次他的“仁慈”能持续多久?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 这次的微弱降温虽然看起来是小打小闹,雨水也没有登场,似乎说走就走了,但其实今日白天插播一个最高气温在29℃左右的晴天之后,今晚开始直到本周末结束,正儿八经的雨水就要来放大招了。 周六我市的天气为中雨转大雨, 周日为小雨转中雨。有了雨水帮忙,前段时间积蓄的热终于可以缓解一下了。 周末最高气温从高高在上的“三时代” 退下, 维持在26℃左右,最低气温没什么明显变化,保持在21℃左右。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周末出行不要忘了带雨伞哟!

周日“小满”至 多吃苦瓜等寒凉食物

本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从多年来的气候规律看,一般情况下,“小满”标志着炎热夏季正式开始,气温明显升高、雨量明显增加, 且雨后气温会快速下降。“小满”过后,我市将频繁出现35℃以上的高温。

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小满”节气中的“满” 是指麦子等农作物籽粒饱满,但还没有达到成熟的程度,所以称为“小满”。南充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意思就是这个时节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喜雨的,雨水多收成好。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意思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 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另外,“小满”节气普遍有“吃苦尝鲜”的说法,所以一些市民会吃一些苦瓜,清热去火。

“夏天来了,多吃苦瓜等寒凉食物好处多。” 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苟祯学介绍,“小满”过后,暑中夹湿,气温高,地气上升,市民很容易受湿,这时候如再过多吃辛辣、 生冷食物就很损脾胃,导致内湿。内湿外湿合而为患,会让人产生身软乏力、舌苔厚腻、食欲不振、头重如裹的症状。所以“小满”时节不宜剧烈运动。 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多吃寒凉食物,如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多吃沙参、扁豆、苡仁等养阴食物,还可以泡些菊花、金银花、青果茶或者喝点绿豆汤去暑热。此外,“小满”节气后阳光渐“毒”,市民出行要注意防紫外线晒伤。(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小满”雨纷纷 凉爽过周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