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秋老虎”归山了 南充气温还会上30℃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08:38:12)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今(7)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都说“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大家穿衣饮食都要小心哟!

“秋老虎”归山了 气温还会上30℃

“白露”是9月的第一个节气,此时气温变化大,暑气渐消。据气象专家介绍,从南充多年以来的气象记录看,9月12日及之后,“秋老虎”就不会回来了。一般情况下,进入9月,气温就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9月中下旬, 平均气温将降至22℃以下,这个时候,真正的秋天差不多就来到了大家身边。

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今年的“秋老虎”不会再来捣乱了, 后期南充出现高温是不太可能了。 不过30℃以上的气温还是会偶尔来刷个存在感, 本周最高气温还是会超过30℃哟!此外,都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从降温起,昼夜温差似乎也变大了,很多人都觉得晚上冷飕飕的,下午却还是有点热,有时还要吹空调。 但据气象专家介绍, 还没正式入秋,现在的昼夜温差不算什么。

民间“烂白露”的说法 无科学依据

那么入秋又要等到何时呢? 有的朋友秋装都穿一周多了,现在才知道还没入秋,实在是太尴尬了。今年的入秋时间很可能就在“白露”和“秋分”之间哟!对了,很多市民朋友都注意到近几天每天雨水都来签个到。 这是什么意思呢?今天就是“白露”了,听老一辈人说,民间有个“烂白露”的说法:“白露”当日如果下了雨,那么后面这段时间就会天天下雨;“白露”当日出太阳,整个秋天都会秋高气爽。那莫非前面这几天是雨水在搞演练哟?

不过根据气象专家介绍,“烂白露” 这一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决定天气的最终因素是大气环流。同时,前面几天的雨水,极大可能是“华西秋雨”又来了。

据了解,南充大多数年份都会遭遇“华西秋雨”。“华西秋雨”是我国西部地区的特殊天气现象。 频繁南下的空气与滞留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 使锋面活动加剧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华西秋雨” 中的华西地区泛指陕西南部、 甘肃东南部、 四川北部和四川盆地,以及湖北西部等地。气象上把大于等于7天的连绵阴雨,叫做“华西秋雨”,我市现在已经连续下了两三天雨,如果时间继续延长,就是标准的“华西秋雨”了!(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今日迎“白露” 秋天的脚步近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