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处暑” 南充何时降雨降温还看周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08:09:5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今(23)日零时38分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 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而南充的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市气象专家表示,此时节, 暑气逐渐散去,早晚温差变大,总的趋势是天气越来越凉爽,但距离进入真正凉爽的秋天还有待时日。

天天高温预警 何时降雨降温?

昨(22)日早上,放暑假的孩子们还在睡梦中,雷公电母就已经敲锣打鼓地和“秋老虎”宣战了,市气象台也于昨日6时36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可谁知,没一会儿太阳又出来了, 气温也毫不留情地升起来。紧接着,每天的“定时炸弹”又来了。10时, 市气象台对8月16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6次确认。

天天都发高温预警信号, 你知道这段时间南充有多热吗? 据市气象专家介绍,8月中旬大部分时间以晴热天气为主, 最高气温超过40℃, 平均气温为29.4℃至31.4℃,与常年同期相比,市辖三区、西充偏高3.1℃左右,阆中、仪陇偏高近5℃,其余各地偏高4℃左右。降水总量则多地显著偏少。

本周四(25日),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就结束了,“秋老虎”会不会跟着一起撤退呢?据市气象专家介绍, 到时有一股冷空气将进入我省,受其影响,26日到30日有降雨,盆地气温将明显下降。主要天气过程:26日前后以阴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天气为主,雨量中雨,局部大雨; 同时29日至30日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处暑” 一 过 温差变大切莫贪凉

今日迎来“处暑”,市气象专家称,这个节气代表着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 虽然一时暑气难消, 但总的趋势是天气越来越凉爽。“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变大。同时,此时节,晴天下午的炎热,不亚于暑夏之季。一般情况下,南充的高温天气将在9月上中旬这个时间段才能结束。

“虽然进入‘处暑’节气,可是‘秋老虎’依然盘踞,所以今年的‘处暑’时节还是要注意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同时勤喝水, 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盐或蜂蜜。”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告诉记者,此外,要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如木耳、百合、核桃、乌梅、芝麻等。另外,注意作息时间,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保证午休, 同时在高温天气下也要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

“俗话说,久旱怕多雨。”苟祯学说,“处暑”过后,意味着天气可能会转凉,而目前连续高温数日,可能“处暑”期间雨水会增多,到时人体毛孔张开不再排汗,湿气内留。如果这时市民为贪图凉快, 晚上开着门窗睡觉或久居阴凉潮湿之处,就容易受湿。(记者 王治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