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南充松溪内家拳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www.scol.com.cn (2019-01-04 13:47:0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松溪内家拳源于明朝嘉靖年间浙江鄞县人张松溪,后于清朝光绪末年传至南充,并在南充保留下来,成为一项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日前,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松溪内家拳成功入选。记者见到了松溪内家拳传承人黄延忠,听他讲述松溪内家拳的故事。

获众多荣誉 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南充的丝绸传统织染技艺、南部杜氏中医、阆中春节习俗和松溪内家拳榜上有名。松溪内家拳入选的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

日前,记者来到果山公园,松溪内家拳传承人黄延忠正在练习。尽管已68岁,但他的一招一式显得十分干净利落。他说,“松溪内家拳能成功入选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我十分欣慰,这是松溪内家拳传承的新机遇。”

据了解,松溪内家拳曾获得众多荣誉。“2010年,我们一行6人到河南安阳参加全国传统武术比赛,角逐器械、拳法等项目,拿下了2金4银2铜的佳绩。”黄延忠说,表演后,当地很多市民都对松溪内家拳非常感兴趣,纷纷和他们拍照留念。

作为松溪内家拳的传承人,黄延忠最初接触这项拳术时就兴趣浓厚。“我父亲也练习武术,所以非常支持我。”黄延忠说,他13岁左右,父亲便送他到陈季康老师处学习。最初因为各方面原因,他只能早晚学习,但后来父亲主动把老师请到了家中,让他每天和老师一起研究学习。

那段岁月,黄延忠吃尽了苦头。因为松溪内家拳技法古朴、简洁实用、讲究“一招制敌”,所以练习中常会受伤。“我和老师切磋,他身手敏捷,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倒在了地上,那时身上常常青一块紫一块。”黄延忠说,经过40余年的练习,他最终成为了松溪内家拳的一名传承人。

走出国门 传统武术需更好传承

如今,松溪内家拳更加讲究健身护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松溪内家拳。黄延忠说,“现在,各行各业都有我的弟子,有些弟子还是研究生、博士生。”

李建平是黄延忠的弟子,从事商业贸易工作。他去吉尔吉斯斯坦工作后,与朋友在当地开办了武馆,并将松溪内家拳带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

黄延忠说:“后来,李建平和朋友们还带领这批吉尔吉斯斯坦弟子来到南充追根溯源,探寻松溪内家拳的奥秘。”

此外,作为传统武术,松溪内家拳还在市内一所小学进行了推广,并成为了该校的武术操。这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溪内家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培养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尽管大家对松溪内家拳的兴趣越来越浓,但是要继续传承还需做更多工作。”黄延忠表示,如今,松溪内家拳成功入选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就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希望能借助这个机遇,将松溪内家拳更好地传承下去。(记者 徐嗣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