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养殖产业 撂荒地变聚宝盆

www.scol.com.cn  (2018-05-17 17:39:21)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过去,在南部县万年镇朝阳村,村民们只能依靠种粮食或者外出务工的方式增收,大量土地撂荒。最近几年,随着村里引进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起鱼塘,发展养殖产业,贫困户不但脱了贫,生活也像朝阳一样蒸蒸日上。

4月20日上午,记者行走在南部县万年镇朝阳村的一条村道上,两个大型的鱼塘映入眼帘。走近一看,鱼塘里不仅放置了专业的供氧设备,时不时还能看见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据南部县万年镇七子养殖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王子友介绍,七子养殖农民合作社2014年入驻朝阳村,租赁了260多亩的土地从事特种水产养殖,现在每年出鱼量在15万公斤左右。

据介绍,七子养殖农民合作社入驻朝阳村后,不仅发展水产养殖产业,还在鱼塘周边栽种了樱花等景观树,当地村民就近务工的同时,还可以接待前来游玩的客人。“村民的收入首先是他们的土地流转资金,其次是务工收入,现在每年有30多名村民在鱼塘工作。”王子友说。60多岁的脱贫户高学记告诉记者,以前,他每年都要到广东、福建等地打零工,不仅收入低,每年还要来回奔波,村里引进养殖合作社后,他除了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业主外,自己还买来养鱼方面的书籍,学习养鱼知识。“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打工,还可以照顾家里。”高学记高兴地说,合作社进驻之后,他每年在合作社打工有两万多元的收入。据了解,目前,南部县朝阳村共入驻了三家养殖合作社,承包的鱼塘共计800亩。喂鱼、除草等工作都由当地村民负责。

朝阳村村干部高华峰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不少田地撂荒,引进养殖合作社后,村民把撂荒地承包给业主,不仅有租金收入,也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以后,朝阳村还将把养殖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实行渔旅融合,继续扩大规模,朝着休闲农业方向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