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保护,护航青春--蓬安检察院召开“青春从这里启航”新闻发布会

2019-12-09 15:41:2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于前)12月9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青春从这里启航”新闻发布会。

2011年,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监察科,建立了全省首支“代理检察官妈妈服务队”,建设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等120余人的“代理父母”数据库,走出了一条柔性司法、特别关爱、综合挽救为一体,具有蓬安特色的教育、引导、挽救未成年人的发展之路。

保护未成年人,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方法多。在蓬安二中建设了“蓬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联合妇联在全县建设了162个“留守儿童之家”。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相如青春驿站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四川省法制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针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蓬安县公安局、蓬安县人民法院、蓬安县司法局等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业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工作意见》,构建了专业化办案绿色通道。

截止目前,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强制亲职教育68次,集会亲职教育宣讲20余次,对186名监护失职的监护人上亲职教育课,帮助3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重塑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为了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还发动社会力量,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者团队”,通过培养涉罪未成年人爱心、孝心、信心和感恩心,促进失足未成年人早日回归。

在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集中地点,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县中小学安装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警平台,动态监测学生行为。全县还设立了92个视频互动式青少年维权站点,实现了青少年就近维权的可视化。

多渠道,多方法,立体保护未成年人,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走出了特色的“蓬安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