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人民法院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行动

2019-11-29 14:50:2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于前)11月27日,记者从西充县人民法院获悉,为充分发挥审判执行工作职能,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西充县人民法院启动了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行动,进一步穷尽各种手段,强化执行效能,确保广大农民工顺利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并及时把执行款发放到农民工手里。

穷尽各种手段兑付案款6.8万元

11月26日,被执行人何某将全部案款汇至法院执行案款专户,当日下午,谢某等5名申请人领到了全部案款68000元,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4年,谢某在白某、赵某、何某三人承包的工地务工,白某等人未按时支付工资,只向谢某出具欠条,谢某多次催讨,白某等人陆续支付了部分工资,仍拖欠谢某工资20000元。2019年1月,谢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白某三人支付剩余工资款。法院审理后判决白某三人支付谢某劳动报酬20000余元。判决生效后,白某等人并未按期支付案款,谢某遂于今年8月向西充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月,冯某、蒲某等人也分别来到法院要求强制执行白某等人拖欠劳动报酬案。

对涉民生案件西充县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视,在发现谢某、冯某等案涉及的被执行人白某等系同一批人后,执行法官立即对该系列案件进行了统计,发现该系列案件涉及申请人5名,案件标的总额为68000元,便向执行局局长刘云作了汇报,并按要求,成立了专门的执行小组。执行法官经过多方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赵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仅能通过电话与赵某取得联系,在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赵某催促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后,最后赵某干脆拒接法官电话,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

11月25日中午,正在就餐的执行法官接到线索称,被执行人赵某在西充县某乡下钓鱼,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召集干警驱车前往该乡,由于并无确切消息指向被执行人的具体位置,执行法官便向当地村民打听了所有可以垂钓的地方,逐一进行排查,最终在一河边找到赵某,并成功将赵某带回法院。

“有时间去钓鱼,钱都不挣……还是早点把欠别个的工资给了嘛!”执行法官先是给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后是苦口婆心的劝其早日履行给付义务,但赵某还是油盐不进,一口咬定没钱。鉴于被执行人拒绝配合执行的态度,执行法官依法当即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就在当日下午,言明自己是赵某的干儿子的被执行人何某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表示愿意主动履行还款义务,请求法官尽快释放赵某。执行法官则表示,支付完全部案款后即可释放赵某。

11月26日一早,何某便将全部案款汇至法院执行案款专户,当日下午,谢某等5名申请人就领到了申请的全部案款68000元。

强化执行效能追回工程款20余万元

11月25日,西充县人民法院成功为申请人追回工程款二十余万元,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历时2月成功执结。

陈某与甘肃某建筑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西充县人民法院判决后,建筑公司不服判决上诉至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建筑公司向陈某支付工程价款218748元。判决生效后,建筑公司未及时履行义务,陈某遂于2019年9月向西充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立即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被执行人既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义务,亦未按规定报告财产。后承办法官通过多方查询,未查找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考虑到被执行人身为公司的特殊性,在与其他公司业务往来时肯定会涉及到资金周转,便将查询到的该司银行账户全部冻结。果然,在冻结账户的第三天,被执行人方便主动致电承办法官,请求解冻,经过承办法官的释法明理,被执行人最终将案款22万余元全部汇至法院执行案款专户。

11月25日,申请人到法院领取了全部案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