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法院开展“亲民履职大回访”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0-16 13:26:3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伍胜宪)10月10日,高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营生及班子成员集体约谈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学习传达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单木真书记在唐某涉执信访案专题汇报会上对法院工作的指示,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对法院工作评议反馈意见,安排部置“亲民履职大回访”活动相关事宜。

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单木真书记对法院工作的指示,在研析1-10月执法办案质效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少数当事人涉诉涉执信访缠访现状,认真分析审判执行工作形势,充分认识到群众的反映虽然是个别现象或者表象,但却事关法院在公众视野中的整体形象,务必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决定在员额法官及中层干部中开展一次“亲民履职大回访”活动,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案件质量。

约谈会上,党组书记、院长熊营生就活动目的意义、工作内容、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和思想动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增强纪律观念,铭记两个责任。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担责履责,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思想上思透悟深、工作中努力践行。中层干部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既要管审判业务又要抓思想党建、纪律作风,更要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案结事了。要将重大敏感案件的审理和执行置于重要位置,建立依法、高效、审慎和多方联动等特点的重大敏感案件处置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要继续对受理案件进行风险分级评估,属于重大敏感案件及时报告,以便快速制定应对方案,审慎处理;认真排查涉信涉访和存在隐患苗头案件,重点案件要带案回访,加大法律政策释明力度,并发动有关部门的力量,联动配合,聚集体智慧,把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要加大案件审理的司法公开力度,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及时发布重大典型案件相关信息,消除群众对案件的合理怀疑,以公开促公正,净化舆论,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三是适应改革要求,规范权力运行。要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的审判权力分配,进一步完善构建审判执行岗位的廉政风险机制,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审判团队、合议庭、独任审理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窗口部门的监督管理,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本次“亲民履职大回访”活动将持续到年底,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明确员额法官及业务部门中层干部排查回访释明案件数量,亲民举措及效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以排查台帐为凭,回访当事人签字为据,纪检监察全程督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