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司法局:规范化建设 提升社区矫正质效

www.scol.com.cn  (2017-11-01 16:10:1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10月31日,记者获悉,为推动平安南充建设,市司法局围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专项活动,以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为主线,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为目标,多措并举,奋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

集中活动 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改造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增强社区矫正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日前,顺庆区司法局西城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以辛勤的劳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在学习会上,西城司法所负责人带领社区矫正人员学习《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社区矫正工作宣传手册》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社区矫正人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进行细致讲解。同时,强调社区矫正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积极主动定期汇报思想情况、参加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以实际行动矫正自己的行为。

当天,西城司法所还组织全体社区矫正人员在辖区内进行公益劳动。两个多小时的公益劳动结束后,社区矫正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集中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他们感受到了劳动奉献社会的意义和喜悦,并表示今后一定配合监管,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真诚回报社会。

在顺庆区司法局,一名社区矫正人员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次都会认真听、详细问,该劝的劝、该鼓励的就鼓励,能解决的就帮忙解决。说老实话,我是打心眼儿里感激他们。”

多措并举 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建设规范化

近年来,市司法局重视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以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为主线,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为目标的工作理念,切实提升社区矫正质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改造。

市司法局依据《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了入矫宣告、矫正方案、走访核查、请销假、分级管理、解除矫正等重要工作流程,结合我市市情,总结推出了“借用手段科学管、依照程序严格管、开展帮扶亲情管、建立基地集中管”的“四管”做法。

在监管方面,市司法局强化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动态管理,真正做到依法监管、依法处置。通过规范矫正宣告,让每一名社区矫正人员清楚自己的身份;建立集中教育制度,既能通过集中学习法律法规达到教育转化的目的,又能以此对矫正对象适时加强监管。吸收社会力量形成综合力量,将家庭、村(居)委会、派出所、社会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群体纳入监管力量形成合力,以此促进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同时,市司法局“高起点”规划社区矫正阵地建设、“高标准”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和“高效率”使用社区矫正中心。

“此外,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三大任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社区矫正人员坚持惩罚犯罪与教育矫正、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法,科学矫正,有效保证了社区矫正人员无一脱管、漏控和重新违法犯罪。(日报记者 唐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