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名“红袖标”撑起古城“平安伞”

www.scol.com.cn  (2017-10-26 10:19:2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近日,一队队统一身着迷彩服的“红袖标”队伍,不定时巡逻在街头巷尾、车站码头、机关学校、院落村口……为阆中古城增添了一道道新的亮丽风景。

为有效推进“平安阆中”建设,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阆中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立足实际,在全市组建了万名“红袖标”队伍,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烟雨蒙蒙中的阆中古城撑起了平安“保护伞”。

壮大后的“红袖标”队伍在化解矛盾纠纷、整治治安隐患、遏制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赢得了群众的普遍信任。今年5月,“红袖标”马绍波等人在辖区巡查时成功制止了一起约架群殴事件,收缴管制刀具9把,收缴空爆弹44发。今年6月,“红袖标”赵莉君巡查发现非法行医窝点私藏宾馆,协助派出所等部门破获非法制造和销售假劣医药物品1起,没收假劣医药物品无数……

他们,仅仅是万名“红袖标”巡防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阆中市扎实开展“红袖标”大巡防行动,在城区原有的1063名“红袖标”队伍基础上,创新将保宁、七里、江南、沙溪4个城区,46个乡镇的村社干部、网格员、保安及物业人员、交通协管员、城市保洁员、平安建设志愿者、“五老”志愿服务队等群众发动起来,共同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这些“红袖标”队员在平安建设中担当着政策法规的“宣传员”、问题苗头的“观察员”、防范工作的“治安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稳定的“信息员”等多重角色,在全市共同编织了一张群防联动、齐抓共管的“互动式”治安防控大网络。

为增强“红袖标”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市综治办通过为“红袖标”志愿者颁发聘书、统一着装、统一佩戴“红袖标”标识、定期座谈、组织专群行动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热心群众投入到“红袖标”巡防工作中来,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点面结合、专群互补、网格巡防”的思路,统筹安排“红袖标”队伍的布局,将“红袖标”队员按照“网格化”分组,在无特殊情况下要求队员全天候统一着制服、统一佩戴“红袖标”标识开展巡防活动,同时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配合联系,做到专群队伍信息互通、力量互动、工作互补,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平安和谐,在全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截至10月底,阆中市“红袖标”大巡防活动共排查矛盾纠纷2034件,调处2020件,调处成功1943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6.18%。参与特殊人群服务管理15000余人次,破获摩托车被偷窝案613起,集中排查治安隐患5000余起,有效制止较大治安事件80余起,救助酒闹人员、特殊人员90余例,收集民生诉求5000余人次,报经政府协同解决的重大群体性民生诉求16起,修造便民桥1座,疏浚污水沟排洪沟2000余米、新建棚户区备用饮水井3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