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人民检察院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注重矛盾排查化解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19:06:03)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张蓉萍)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工作座谈会、市委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先后多次召开涉检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会、座谈会,重点安排部署涉检信访维稳工作,细化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时刻绷紧维稳弦,全力打赢安全稳定保卫战。

正确研判形势 时刻紧绷维稳这根弦

“感谢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我的关心和帮助。”9月23日,陈大爷对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的干警真诚地说。

原来2016年,因与邻居吴某某发生纠纷,陈大爷被打伤致残。经法院审理,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支付陈大爷赔偿金2万元,但吴某某无任何赔偿能力。原本陈大爷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儿相依为命,受伤后老两口的生活非常困难,加之他认为法院对吴某某量刑太轻,于是到检察院申诉。该院控申处干警了解陈大爷的情况后,认真审查了该案的判决,认为法院量刑适当、定性准确。

在接待陈大爷的过程中,控申处干警耐心对他释法说理,同时还积极为他家争取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并多次到陈大爷家中看望慰问,鼓励陈大爷发展养殖副业,想法增加收入。在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关心下,陈大爷的生活状况好转,于是他专程到市检察院表示感谢。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共受理控告、申诉、举报、赔偿类信访事项870件,未发生一起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的群体性涉检信访事件,实现了零非访、零通报、零影响的“三零”目标。

坚持司法为民 亲民爱民解民忧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到亲民爱民解民忧。市人民检察院一方面敞开大门接待来访群众,努力将涉检信访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另一方面大力推行远程视频接访工作。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与83名群众实现了视频接访。此外,全市检察院系统两级院检察长带头接访,积极参与党委、政府的大接访活动,先后为1000余名来访群众现场说理、答疑解惑。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涉检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继续加大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力度,有效借助外力,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

出台《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涉检信访预警评估机制实施办法》,强化重要敏感信访信息预警研判,及时转送、报告相关地区和部门妥善处理。遵循“诉访分离”原则,及时分析群众诉求,准确甄别诉访性质,依法、及时流转信访材料。加大危及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关心关注领域的职务犯罪查办力度,大胆探索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机制,注重冤错案件的纠防工作。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特殊群体,给予全方位、多角度国家司法救助。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先后对51名刑事被害人或亲属共发放40余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步辅以志愿者心理疏导等司法人文关怀,把可能引发的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使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