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举行省级课题结题报告会

2021-01-26 11:46:01来源: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编辑:王青山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增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及时总结和推广课题研究成果,1月21日下午,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省级课题《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结题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专家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现代教育评估研究院院长李化树教授,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明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黄祖军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勇教授,南充市教科所原所长、正高级教师欧阳明,嘉陵一中校长、正高级教师杨隽。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唐兵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校长黄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谈到:通过近几年的课题实践,“研究”已经成为龙中教师的行走方式,“生长”已经成为龙中学子拔节向上的靓丽姿态,“强教”已经成为龙中发展的生动标志。他希望,课题组要结合专家组意见,把研究进一步做精做细,使课题研究成果有效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课题主研人员陆小林从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界定、研究活动和举措、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对象及方法、研究组织机构、成果主要内容、效果与反思八个方面向专家做了汇报。

听完汇报后,专家组对课题组老师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对该课题的后期优化工作做了指导,包括将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渗透到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着力推进“三全育人”等,研究成果要进一步理论化,做好成果的表述和推广,让更多的同行受益。

最后,专家组查阅资料,讨论鉴定意见,一致认为:申请结题鉴定的课题研究以教学实践为主,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方法科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课题对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同意结题。

本次课题结题报告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课题研究能力,推动学校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