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山旮旯村医的抗疫故事

2020-10-18 20:16:5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正友 谭孝仕)雷国胜,营山县木垭镇龙奔村村民,一个普通而平凡的村医。然而,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征程中,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困难为民服务,不知流了多少汗,受了多少累,最后病倒在抗疫路上,还惦念着村上的抗疫情况,表现出了一个乡野村医的高尚情怀。

偏僻坎坷何所惧 坚定信心抗疫情

位于老君山和白银观两山之下,远离乡镇喧嚣的龙奔村,西临木顶乡石板村,北接老林镇梁山村,是地地道道的山旮旯,三个乡镇结合部,典型的偏僻村落。

龙奔村,虽然只有200户人家,但要走完全村,单靠脚板丈量,半天一天是走不完的。他41年如一日,一边务农,一边从事村医工作,村民随叫随到,无怨无悔。不怕暴雨山洪、蚊虫叮咬,何惧爬坡上坎、泥稀路烂?村上的每一个弯、每一道拐,再熟悉不过了,恐怕连坡上的茅草和树木都熟悉他。

2020年1月22日,雷国胜接到木垭镇龙伏卫生院的抗疫通知,当晚,他彻夜难眠,辗转反侧。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突出了浓浓的爱民情结和尊重生命的人性取向。他切身体会到,他是党培养的村医,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他应尽的职责。更触动他内心的是,村民是他可亲可爱的乡亲,也是他行医的原本。离开了村民,他这个村医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在抗疫期间,村民想着他,盼着他,他能撒手不管吗?虽然已过六十花甲,人老体衰,但在国家大灾大难面前算不了什么,他没有什么价钱可讲,理应挺身而出,不惧重活脏活,主动抢挑重担,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抗疫任务。

抗疫政策强宣传 收集情况详登记

党的抗疫政策,必须让村民清楚明白,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

要向群众宣传,首先自己要清楚明白。他将上级下发的文件资料自己事先反复阅读消化,熟记于心,并及时送达每家每户,同时对村民进行广泛宣讲、耐心解释。

正月初八,雷国胜亲自将宣传抗

疫政策的资料送到了一社村民司忠

碧手中。她在阅读抗疫资料时非常认真,生怕漏掉一个字,误解一段文,不时向雷国胜讨教,好似亲密的师生关系一样。你看,雷国胜脸向着旁边,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据不完全统计,半月多来,全村发放抗疫宣传资料1200余份,现场宣传380 多次。

疫情防控,摸清情况是第一要务。雷国胜走在哪里,就了解到哪里。

二月初九,雷国胜来到一社村民李香杰家。首先对家庭人口的基本情况、近期外来异动人口情况和近来身体状况等进行了一一询问,再用温度计测量了现场每个人的体温,最后进行了登记造册,做到抗疫情况心中有底。

喷雾消毒无死角 送药送水暖村民

预防消毒,是抗疫的重要步骤,雷国胜牢记在心。

按照龙伏医院的安排,雷国胜和蒋晓东两名村医组成一组,负责龙奔村的防疫工作。雷国胜不顾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勇挑重担,手持喷雾器,对公共区域、每家每户进行杀菌消毒。

龙奔村村委会驻地是本村人员来往最多的地方,每天必须消毒一次,而且不能漏掉一处。

正月十四上午,雷国胜首先来到村委会,对村民容易接触的窗子台面进行了消毒,确保办事村民不受感染,使之成为安全区。

正月初七上午,他来到一社公路旁,

偶然发现一电线杆上有痕迹。经了解,

这路是学生上学回家的必经之路,这痕

迹是学生沿着电线杆玩耍留下的手印。

他认真查看,用喷雾器进行了仔细消毒,过往村民都说他观察得仔细,考虑得周到。

正月十一下午,雷国胜第六次来到一社

村民熊玉清家,一边用喷雾器对家中餐桌、板

凳等进行消毒,一边口头向他宣传新冠肺炎

的特点及其危害性以及抗疫的重大意义、党

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同时告诉他生产和生活

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以人为本,善莫大焉。为了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病毒,首先应该增加村民自身的预防能力。2月7日,雷国胜自己掏腰包50元,请二社村民雷显碧熬龙伏医院发下来的“银翘散”,然后亲自送到每家每户和有人的地方。村民打心眼里高兴,从心底里感谢这名村医,都说有了他,我们就有了“保护神”,不怕什么新冠病毒来袭了。

克服困难砥砺行 积劳中风惦疫情

抗疫工作一点都不能耽误,刻不容缓。

正月初八上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毛毛雨”。是休息还是坚持?雷国胜想到:抗疫工作多耽误一分钟,危险就多一分钟,我于心何忍?良心何在?不能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儿戏。他毅然决然按原计划,挨家挨户宣传、量体温、喷雾消毒和送药水。由于路滑,在雷家湾下坡途中不幸滚了两次,他爬起来又继续前进,忘却了腰酸背痛,只想完成任务。

正月初九,三社村民李香杰正在给病亡的母亲办丧事, 家中乌烟瘴气,臭气熏天。抗疫工作,到他家去还是不去?说实话,经过连续几天的劳累,身心相当疲惫,头晕脑昏,一身心悸,脚都拖不起了,但转念一想,新冠病毒不除,自己心不安,睡不好。大家都知道,村医是守护村民健康的直接责任人,村民正等待着咱去保护,作为村医,怎么能退缩呢?想到这些,雷国胜毫不犹豫地来到他家,对棺材及器具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并且监测了所有人的体温,此时心中的不安才得到平息。

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说实话,雷国胜从来没有这样连续作战半月多不下马。

2月10日上午,正从三社赶往村上的抗疫途中,突然感到“脑壳”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晕倒在地,不省人事。村干部发现后,当天就把他送往营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被确诊为中风。据医生综合分析,雷国胜是不间断抗疫,劳累过度,没有得到适当休息,积劳成疾,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症出现,进而导致心肌梗塞的。消息传出,镇政府和龙伏医院领导非常关心,及时赶来看望,希望县医院全力抢救,劝解病人配合治疗,叮嘱家人细心照料,相信党和政府会关爱抗疫一线的村医,尤其是病倒在一线的村医,因为你们为了保护村民,为抗疫做出了贡献。此时,处于半昏迷状态的雷国胜,似乎并不关心自己的病,他刚醒来,便向在场的人询问村上现在的抗疫情况。乡干部劝他安心修养,静心治病,村上的抗疫工作还有村医蒋晓东继续在干,况且有龙伏医院增派力量配合,相信一定会搞好,不要担心。听到这肯定的话语,雷国胜才放下心来,坦然地躺下休息。

在县医院治疗了4天,身体还无明显好转,怎么办?家人商量,只好无奈地转到实力更强的南充市川北医院,借钱进一步诊治。经医院教授反复检查,精心处方,对症下药,病情才得以稳定。不幸的是,主治教授给出了以下结论:雷国胜已失去劳动能力,需要长期吃药,有人跟踪护理。

是的,抗疫,村医雷国胜病倒了,我们深感不幸,但龙奔村村民的那句话:“雷国胜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用实际行动抗疫, 保护了我们,累垮了自己,他是一个大好人,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妥善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更使我们感到暖意浓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