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扫黑英雄】张谦:甘当扫黑除恶的幕后英雄

2020-08-25 11:18:30来源:营山检察编辑:王青山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三年来,营山县检察院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止目前,该院共批准逮捕17件40人(含保护伞案件2件3人),已提起公诉16件41人,其中办理的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件10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这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一线扫黑除恶勇士们的浴血奋战,更离不开幕后英雄的默默奉献。

张谦就是其中一位。

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用忠诚和智慧在幕后默默践行

“严打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的使命

英雄名片

张谦,男,出生于1990年,现为营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被调至该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联络员,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两年来,张谦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单位职责,协调抓实抓好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有序开展。

“之前我一直在辅助检察官办案,面对扫黑除恶这一个全新的领域,不仅要适应,更要吃透每一块内容,从‘外行人’成为行家里手,为一线战斗提供精准的服务。”张谦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同时辅助两位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同时还要负责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很是吃力。

记得刚负责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时,张谦就像“海绵吸水”一样废寝忘食地汲取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认真学习中、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理解专项斗争工作的政策界限、司法重点、工作难点,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储备。

作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素质的基础上,张谦也多次参与扫黑除恶相关案件办理。

2018年,在办理的杜某等人涉嫌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中,张谦多次参与案件的研讨会、联席会,提出多条意见被采纳,参与案件提讯工作,克服时间短,犯罪嫌疑人异地羁押等困难,按时完成了对嫌疑人的提讯工作。在准备出庭预案时,多次与领导、同事一起分析案情,对举证质证提纲、公诉意见、答辩提纲进行反复修改,最终该案被法院认定为恶势力集团犯罪,公诉机关的所有意见均被采纳。

同时,张谦除了辅助员额检察官办案外,还承担着第一检察部部门内勤工作。繁杂琐碎的工作丝毫没有影响张谦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热情,始终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作为精神追求,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奋斗诠释热爱。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谦先后起草工作实施方案、线索移送机制等文件19份、撰写工作汇报工作总结、整改报告等22份。建立并逐一完善案件台账、线索摸排台账和档案资料等,动态跟踪案件进展,实时反映案件情况,以完备的台账档案资料展示营山县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的新成效,营山县检察院的扫黑除恶工作也获得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坚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周报、月报制度,按时向市检察院、县政法委报送统计数字、工作信息等,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困难,进一步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敢当业务学习“标兵”,甘当日常工作“劳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又环环相扣。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年,虽然我没有战斗在一线,但是做好幕后各类信息的上传下达,是我最基本的工作职能,也是应尽的义务。”张谦说。

在同事们眼中,张谦一直是做的多说的少的那个。总是默默无闻,统筹好每一次会议,研判好工作现状,写好每一篇文稿......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