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丈“公益路”,情系山水间

2020-08-25 11:15:23来源:顺庆检察编辑:王青山

2020年8月4日,晴,最高气温38度。小黄看了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再抬头看了看头顶已然酷烈的日头。此时上午8点半,他正和部门的于主任跋涉在顺庆区某乡镇的山路上。

印象中,小黄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深入“荒山野岭”了。

情系山水

2017年初,小黄通过公招进入顺庆区检察院工作,定岗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此时,正逢公益诉讼在全国推开,于是乎,上山下水、走街串巷成了他的工作日常。

几天前,小黄所在的第三检察部(原民事行政检察部)接到群众举报该镇饮用水源受到污染、水源保护不力,可能危害居民饮用水安全的公益诉讼线索。这不,今天一大早于主任就带着小黄翻山越水,再一次踏上了觅害寻踪的道路。

参工三年来,小黄和部门的同事一道,坚持用脚步丈量着顺庆的山山水水。从酷暑到寒冬、从闹市到荒野、从田园到深林……无论时节,不顾远近,凡有风闻,必探究竟。用小黄的话说,公益诉讼颠覆了他对检察工作的认知,与在办公室用手敲键盘、翻卷宗相比,办公益诉讼案件,用脚的时间反而更多一些,说一句“用脚办案”也不为过。

小黄和同事翻山越岭调查案件

在跋涉的路上,小黄指着对面山坡上比周边植被稀疏得多的林地,问于主任:“对面就是2017年被滥伐的林地吧?补种后好像植被还没完全恢复过来呢。”于主任抬头看了看说:“确实是那片地,2017年被滥伐,2018年才补种,树苗长大还早着哩!”

顺庆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宣判

说到这时,小黄不由得想起了办理此案的点点滴滴。这是他们部门办理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顺庆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当时,检、法“两长”同庭履职,在公诉人的指控、公益诉讼起诉人的提请下,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判处被告人刑罚,并补种树木3000余株,恢复生态环境。

翻过山岭,小黄随着于主任来到嘉陵江顺庆段的一处河滩旁,看着清澈的嘉陵江水,和岸边恢复的郁郁葱葱的草甸,内心一片畅快。可谁也想不到,这里曾是“污染聚集地”——炼油厂、商混站和采沙场分据左右,地面油污渗漏,岸边建渣如山,废弃设备散布江边,废弃砂土满目皆是。

护航公益

2018年,顺庆区检察院开展嘉陵江顺庆段环境保护专项活动,小黄和部门同事在走访巡查中发现此处污染问题,当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跟踪监督整改进度和情况。在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的协助努力下,很快,江边的废弃厂房设备被拆除、各类污染物被深度清理、沿江植被逐渐得到恢复,一纸小小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整改效果。

时隔两年,小黄对该案的点点滴滴依然记忆犹新。他忘不了那些顶着酷暑往返取证的执着,忘不了加班熬夜拟制检察建议的认真,忘不了联席协调、督促整改的艰辛,忘不了向人大、政协领导调研、视察整改成果时汇报的紧张……

小黄和同事察看饮用水源保护情况

欣赏着优美怡人的江岸,凝望着浩荡东去的江水,轻嗅着夹杂着水汽与植物清香的阵阵江风,小黄觉得头顶的太阳似乎没有那么晒了,上山下水的工作日常也没有那么难熬了。相反的是,自己心里的自豪感与成就感油然而生,因为,这如画的美景中毕竟有着他的努力和付出。

“看什么看!办案的时候还没来够吗?走快点,到镇上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还有一段路要走!”于主任在前面大声的催促着小黄。“来嘞!”小黄拉了拉背着的相机,快步跟了上去。

8月的烈阳下,两个身影又向着大山的深处走去,身后波涛欢涌,绿草轻拂,青山如黛,江山如画。小黄却在内心暗自笃定,将继续努力和于主任等同事一道,用脚步在山水间丈量着公益保护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