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特辑】漆廷平:从军人到检察法警的华丽转身

2020-07-29 11:45:1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王思卉) 漆廷平,男,1971年出生,现任四川省营山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

窗外是连日的阴雨绵绵。在营山县检察院法警队值班室里,漆廷平在日光灯下回忆他八十年代末的青春。

1989年3月,天气还不太暖和。营山县双溪乡顾家村,漆廷平收到了入伍通知书。那天,他在村庄外的土埂上,向送别的亲友们挥了挥手,乘军列到达陕西。上火车前,父亲跟漆廷平说了一席话,到了部队一定要遵守纪律,要听上级的指挥,少说话多干活。父亲说这是一家人的荣誉,也是他对漆廷平的希望。

漆廷平参军在陕西省华阴市84865部队。在部队里,漆廷平牢牢记着父亲的话,要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做个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为部队添彩,为家乡增光。

父亲离世 军营硬汉泪如泉涌

在法警队值班室的书柜里,整齐地排放着30年来漆廷平立功受奖的大大小小勋章。其中一本手掌大小的三等功证书漆廷平最为珍视。

199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后勤正规化训练现场会在华阴市84865部队召开。

那一年,漆廷平成了班长,负责方队操练。

排面合成,先训单兵,一个一个过关考核。“每一个步伐都要恰当,每一个动作都要准确。”任务面前,漆廷平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每天近十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摆臂用线拉绳子,组织平衡练习,单腿站立,然后再闭上眼睛达到5分钟才算合格......

当时正是夏天,烈日下,漆廷平和他的队伍每人每天要踢正步上万步,衣服一天要湿透好几次。但漆廷平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艰苦的训练日复一日,现场会也日益临近。一天下午在进行训练时,漆廷平收到从老家发来的电报,说父亲因病去世。漆廷平默默的将电报收进裤兜,没有上报,强忍着眼泪完成了一天的训练。

晚上熄了灯,漆廷平对着月光展开那封电报,“要当一名好战士……”父亲的话声声在耳。连日来的训练,他腿发酸发麻,肌肉疼痛,脚底打泡,已经被军营锤炼成坚强的男子汉的他不曾吭过一声,却在此刻泪如泉涌。“当时收到电报时,距离现场会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自己不能马上回去,只能对着家乡的方向拜一拜......”

现场会圆满成功。漆廷平带领的小方队以一流的水准和风貌,展示了部队训练有素、敢打必胜的良好形象。那一年,漆廷平被评为“优秀班长”,同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84865部队政治处授予个人三等功。

倾心扶贫 两次抗洪显军人本色

在部队经过14年的努力拼搏,漆廷平被提拔至陕西渭南68302部队任正连职教导员。2003年3月他转业回到了家乡营山县检察院工作。

谈及初到检察院时的情况,漆廷平坦言,确实遇到不少问题。军人的特质是漆廷平对工作格外认真。他负责案件数据统计工作,为保证数据完整和准确,经常在办公室一呆就是一整天。漆廷平说,“做人做事较真儿、坦率,这点检察院和部队都是一样的。”

2004年是漆廷平到检察院工作的第二年,那一年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我转业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其他的职业,因为热爱这身警服,所以就选择了当法警。不管是当兵,还是当法警,都是为人民服务。”漆廷平说。

于是他主动请缨参加联村帮扶工作。到营山县双流镇狮桥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了当时全国首批下派贫困村的帮扶干部。

双流镇狮桥村是一个山高路远、远离场镇的省级扶贫村。漆廷平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警民联系点”,并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些法治宣传资料和挂图,利用逢场天及召开群众大会等时机,对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警民联系点”建立以来,先后处理因财产、土地、用水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150多件次,促进了全村的和谐与稳定。

2004年9月,营山县境内发生了特大暴雨,遭受了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袭击,受灾群众达62.8万人。漆廷平所在的狮桥村出现了泥石流险情。面对山体滑坡,漆廷平冒着生命危险指挥疏散受灾群众,抢救物资。在组织群众撤离的过程中,一些村里的老人抱有侥幸心理,不愿意撤离。在苦苦劝说无果之下,漆廷平背起老人就往临时安置点跑......在抗洪救灾的那些日子里,漆廷平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一户一户地动员撤离,狮桥村受洪水威胁的千余名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因在抗洪救灾工作表现突出,漆廷平被县委县政府评为9.4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无独有偶。今年7月以来,营山县普降大到暴雨,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致县域内多个乡镇河水猛涨,财物损失严重。漆廷平仍第一时间奔赴该院联系乡镇悦中乡救灾抢险一线,与当地村干部一起疏通道路、清扫淤泥,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恢复。

面对疫情 主动请“战”冲锋在前

2018年,漆廷平担任营山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漆廷平认为,司法警察就应当象军人一样,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精湛的业务技能、优良的战斗作风、严明的组织纪律。他始终告诫法警们:作为法警,保障社会平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责无旁贷的事情。

在开展法警技能大练兵,对基础知识、勤务基础、摔擒技术、警械具的使用训练过程中,漆廷平坚持自己先学一步,先练一步,确保训练的质量和效果。在协助办案,执行传唤、执行看管、协助调查取证和对犯罪嫌疑人、证人实施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中,漆廷平带领的法警队做到了安全保障万无一失。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1月30日,漆廷平接到通知,要求他安排法警大队立即投入全县疫情防控执勤查验工作。“保证完成任务!”没有丝毫犹豫,作为法警大队长的漆廷平毅然主动承担起首批参战任务。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军人,要勇敢地站出来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从清晨六点到夜晚十点,漆廷平和法警队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顶着寒风对辖区内公共场所依法进行巡逻,白天黑夜,日复一日。

在一次例行巡查路上,遇到一位女士抱着小孩拦车焦急呼救。漆廷平立即停车,搭载他们向医院紧急奔去。原来,小孩在自家房内玩玩具时,将一颗算盘珠塞进鼻孔取不出来,情况危急。赶往医院途中,漆廷平见孩子妈妈由于焦急出门而未佩戴口罩,连忙将自己仅剩的两个口罩拿出递给她,提醒她做好防护。两分钟后,他们成功到达医院,算盘珠被成功取出,孩子脱离了危险。

漆廷平一行勇救小孩的事迹传开后,群众和同事们纷纷点赞。漆廷平却十分不好意思:“当时情况很危急,我们刚好经过,如果不及时停下来救助,小孩呼吸困难随时都会没命的。我是一名司法警察,这样的情况,我责无旁贷!”

朴实的语言,忙碌的身影,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漆廷平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执勤查验第一线,不顾疲劳,累计处置未经批准强行外出、开车冲卡等突发事件30余起,督促相关门市停业回家100余家次,进入小区开展宣传、排查重点人员、重点问题300余件次,督促返乡人员居家隔离150余名......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向!一日为兵,终身是兵……”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他都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用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彰显出冲锋陷阵、敢打敢拼的军人本色。

今年49岁的漆廷平,虽然芳华不在,但激情不减。从检17年来,他致力于为办案服务,立足平凡岗位,忠实履行法警职责,十七年如一日,没有出现任何办案安全事故。担任法警大队大队长后,他创新工作思路,在办案工作区建设、工作机制创新、办案制度完善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把司法警察履职进一步纳入了规范有序的轨道,其经验、成果受到最高检警务部副部长张玉亮的批示肯定。他所带领的营山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多次获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建制队岗位练兵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编辑推荐